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路再长,挡不住归“湘”的脚步
2017-02-25 08:15: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路再长,挡不住归“湘”的脚步

——美国加州湖南同乡会会长谭吴保仁一家的“湖湘情缘”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回家”的路再长,也挡不住谭吴保仁归“湘”的脚步。

提前3个小时从美国旧金山的家中出发赶赴机场,长途飞行12小时到达北京,再从首都机场转机飞抵长沙。这一趟归途,辗转20个小时。

2月19日上午,在湖南省海联会换届大会上,当主持人介绍,这位长途跋涉“回家”的美国加州湖南同乡会会长谭吴保仁,已经79岁高龄,现场掌声雷动,报以深深敬意。

谭吴保仁此番回湘,一是受邀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湖南省海联会换届大会,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心系在湖南开展的公益事业。

谭吴保仁一家的湖湘情缘,是一个长达近40年的故事。

2月23日下午,记者在长沙采访了谭吴保仁女士。

先生:一生想着回馈家乡

1979年,中美建交。谭吴保仁夫妇是最早回乡探亲的湘籍侨胞之一。

谭吴保仁其实并不是湖南人,她是湖南媳妇,丈夫谭德森的老家在凤凰县沱江镇王家寨村。后来经台湾到美国留学并定居在美国北加州旧金山。

“我先生小时候家里很穷,老师看他成绩好,将他保送到中学读书,这份恩情我先生一辈子都不能忘记,他一生都想着回馈家乡。” 旧金山和湖南远隔千山万水,但谭德森无时无刻惦念着家乡。1979年回湖南,谭德森带回一台19英寸的彩色电视赠送给王家村的乡亲。这在当时的国内,还是非常稀罕的物件。

在旧金山,最为湖南留学生津津乐道的,是谭德森夫妇无偿为湖南籍赴美留学生提供资金担保的义举。每做一次担保,谭德森必须把7000美元打到留学生所在的学校财务账上,至少保留一年。这对经商的谭德森来说,不但不能带来利润,还存在风险损失。但谭德森夫妇无怨无悔,先后为数十名湖南学子提供担保资金,其中许多人他甚至连面都没有见过。

妻子:先生的承诺我一定要帮他完成

1998年,谭德森因病逝世,但他回馈家乡的公益事业并没有停止。

“湖南是我先生的家乡,就是我的家乡,我要完成先生的遗愿。”此后的十多年来,谭吴保仁无论自身顺境逆境,始终践行这句承诺。

1999年,谭吴保仁接到了来自丈夫家乡的信件。凤凰县文昌阁小学的校长在信里说,谭德森曾答应给文昌阁小学捐建一幢教学楼,是否可以兑现承诺。当时谭吴保仁官司缠身,几乎耗尽家财。

“先生不在了,他许诺过的事情我一定要帮他完成。”谭吴保仁抵押了一套房产,为文昌阁小学汇去了10万美元。2001年,“德森科技楼”在文昌阁小学校园里落成。

此后,修建教学楼,捐赠电脑、课桌椅凳,资助贫困学生……谭吴保仁在凤凰的捐资助学从未中断过。

许多人并不知道,热心慷慨的谭吴保仁并非大富豪,她在美国的生活非常简朴。出门不舍得打的,只坐巴士,家务活自己包揽,不请保姆。但近20年来她拿出了数百万元支援湖南的教育与医疗。

儿子:接过父辈接力棒

为了让自己和丈夫的公益慈善事业更长远地持续下去,2014年,谭吴保仁成立了“仁德慈善基金会”。令她欣慰的是,儿子谭长生夫妇已经接过了公益慈善的“接力棒”。现在,谭长生担任基金会CEO。

谭长生是医学博士,曾随母亲回湖南开展公益捐赠,并在凤凰县为乡亲们开展义诊,还向国际医疗组织积极申请,为湖南争取到了一批先进药物和医疗器械。

2月19日,省海联会发布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谭吴保仁当众承诺,未来5年认捐119.1万元人民币。

这个认捐额度并不是现场最高的,但却是最精确的。数字的背后,是细化到一条公路、一个卫生室、一间图书馆的具体安排,也是谭吴保仁一家数十年如一日回馈家乡的拳拳之心。

谭长生说,看到父亲母亲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还能坚持支援家乡,非常感动,希望也能用自己所学,造福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