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项目密集发力 湘江新区锻造发展新引擎
2017-02-23 08:09: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锻造发展新引擎

——湖南湘江新区以项目建设推动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晗 通讯员 熊训忠 封敏

新春时节,生机勃发。长沙湘江西岸、麓山脚下,湖南湘江新区项目建设掀起新的热潮。总投资300亿元的梅溪湖国际健康城恒大养生谷等7个项目相继开工,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项目湘江欢乐城建设紧锣密鼓,连接长沙城西与宁乡县、全长约32.93公里的岳宁大道路基全线拉通……

一大批重大项目密集发力,加快了湘江新区引领经济新常态、锻造发展新引擎的步伐。

没有项目,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施工现场,工程总监刘让平说:“工地上,是我见到新区管委会领导最多的地方。以前是我们找领导办事,现在是领导当我们的服务员。”

“没有项目,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湘江新区负责人说。

去年6月,一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在湘江新区打响。100天内,100个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12.78亿元。

这是一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攻坚克难的作风锤炼。翻开百日会战项目责任清单,湘江新区管委会领导干部、“一部四局两中心”一把手都有自己的联点项目,各区、县(园区)及委属公司也都“责任上肩”,一切向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

同时,湘江新区管委会探索建立督查联动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扫除项目建设“拦路虎”。宁乡经开区、宁乡县先后召开9次专题会议,解决了格力电器宁乡生产基地水、电、气等配套建设问题。岳麓区洋湖街道干部几乎每天守在征拆现场,上门入户做工作、讲政策……在项目建设战场上,无论主力还是助攻,湘江新区上下都在主动作为,群策群力谋项目、一心一意抓项目、热火朝天推项目。

今春,随着50个直接政府性投资续建项目全面复工,湘江新区乘胜追击,584个项目全面铺开,1138.76亿元投资计划逐步变现,持续释放项目建设的动力。

牵手“巨无霸”频频告捷


面对全球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湘江新区的决策者们深知,唯有抢抓发展机遇,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方能变“政策之利”为“发展之力”。

与“巨无霸”战略合作,湘江新区频频告捷。

自获批以来,湘江新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引进一大批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仅去年就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

1月13日,恒大集团的一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的长沙恒大童世界开工。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将超过1500万人次。其强劲的产业带动力、资源吸纳力和区域辐射力,对湘江新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具有重大意义。

实现产业“高端”化,在湘江新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

面对智能无人系统特别是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湘江新区主动出击,与岳麓科技产业园合作开发建设我省首个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区,提前布局前沿产业。从征地拆迁、公司组建、项目设计到招投标,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成功探索出与区、县及园区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让资本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逐利性使其在自由流动时,不断寻找投资洼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让资本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这是湘江新区决策者们形成的共识。

近年来,为打造投资洼地,湘江新区管委会始终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凝聚各级各部门推动经济发展合力,出台行之有效的帮扶办法和举措,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做实做优发展平台。出台《关于推进新区统筹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规划编制、产业布局、招商引领、要素供给等10项举措,统筹引领区域内各行政区和经济功能区优势互补。

做全做好要素保障。创新投资模式,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授信480亿元以上;设立700亿元产业基金,用于产业发展和重大战略项目投资,并由新区财政5年出资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创新研究差别化产业用地改革举措,加快产业落地。

大力优化投资环境。深化政务服务改革,通过提供项目落地前的信息咨询服务、审批时的一对一帮扶服务、开工后的服务式监管和建成后的运行跟踪服务,为入驻企业串起“链条式”政务服务体系。去年,经过第6轮简政放权,湘江新区总体审批效率再提速30%以上。

新生的湘江新区如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