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最严考评实现最真脱贫
2017-02-23 08:04: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赵强

省扶贫办日前透露:在2016年度贫困村脱贫验收中,有9个未达标的村,被暂缓“摘帽”。这一看似寻常的达标验收结果,传递出严肃、较真的信息——我省将用最严的考评实现最真的脱贫。

2016年湖南减少125万贫困人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13.6%,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发艰难:截至2016年底,湖南还有49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871个左右贫困村、331万贫困人口,离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的2020年仅仅剩下不到3年的时间,任重道远,时不我待。

越是攻坚阶段,浮躁心态越容易抬头,不排除个别地方会放松警惕,放宽脱贫标准,甚至采取数字脱贫的办法虚假脱贫。对此种情形,我省既有预判,也有防范措施。去年,根据中央精神和我省实际情况,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贫困县、村、户退出标准,在制度上为保障扶贫质量设立了技术标准,体现出我省脱贫工作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担当精神。

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苦干实干,不能靠“凑”,不能靠“算”,更不能玩“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套路”。过去,曾经的浮夸风害苦了民众,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在事关全体贫困群众福祉的问题上,我们决不能重蹈“浮夸”“瞒报”的覆辙。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脱贫攻坚,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也强调,要发扬科学精神和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规律办事,科学地干事,干实实在在的事;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这番讲话,对脱贫攻坚工作而言,既是工作原则,又是工作方法论,必须贯彻执行,保障民众真脱贫、真获得、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