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金洞管理区 绿色生态奏响进行曲
2017-02-23 08:00: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金洞管理区 绿色生态奏响进行曲

全区森林覆盖率超过86%,去年生态旅游创收6000多万元

湖南日报2月22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刘福华)“今年苗木收入预计可达30万元以上。”2月21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居民老邓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在承租的地里种了近40亩杉木、楠木、香樟等苗木,现在林地产业蓬勃兴起,苗木走俏,他的收入增加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据了解,金洞管理区坚持做好山水文章,持续巩固全国绿化先进县(区)成果,放大生态优势,为创建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近些年来,该区大力进行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通过实施长防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天保工程等,让2600多个光秃秃的山头穿上了“绿衣”,金洞也成为“湖南省消灭荒山第一场”“全国科技兴林示范林场”。通过多年努力,目前,全区森林面积达到80万亩,森林总蓄积量近3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超过86%。

持续添绿,开拓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当地群众也积极利用丰富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种养的石鼓源药材、上司源藏香猪、小金洞黑山羊等地方特产成为省内外各大市场的“抢手货”。

科学用绿,带旺了旅游业。金洞把乡村生态旅游与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结合起来,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利用“天然氧吧”“生态绿肺”的名气,着力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成功创建了18个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新建了集吃、住、玩、乐、行于一体的“农家乐”“森林人家”50余处,去年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