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娄底快速发展
2017-02-22 08:13: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科技创新引领娄底快速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已占规模工业增加值30%以上

湖南日报2月21日讯(段云行 周俊 刘芾 何国华)一台小小的中药封包综合治疗仪,却包含3项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技术专利。凭着这个小产品,娄底“健缘医疗”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多元。今年,占地仅20亩的“健缘医疗”,把销售“小目标”定在2亿元以上。2月20日,记者在娄底经开区调研时,企业负责人低调发布了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在娄底市,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目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实现翻番,达到6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远高于规模工业增速,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已占规模工业增加值30%以上。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近年来,娄底市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位置,实现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通过增量提质,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取得大批成果。同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全市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省专利奖6项,成功跨入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科技创新水平步入全省前列。

在科技创新中,娄底注重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以科技项目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近5年,共举办科技培训100余场,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50余项。全市还争取国家和省科技项目341项、项目资金近3亿元,成功实现国家科技惠民计划、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落户娄底,并牵线搭桥,帮助300多家企业与国内外5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紧密合作,攻克核心关键技术130余项。目前,全市有7个基地成为省农村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并建成国家级技术平台2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高端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