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留在家乡,同样可以圆梦
2017-02-22 07:23: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易博文

年过完了,家里的事也安顿好了,不少农民兄弟正忙着谋划一年光景,一些人还在为是外出闯荡还是在家门口找份工作犯愁。笔者想对这些还拿不定主意的农民兄弟说的是,家乡一样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这样的机会,就在家门口的“春风行动”中:一场“春风行动招聘会”在龙山县龙凤广场举行;桃江的“春风行动,精准扶贫”招聘会,一下子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桂阳、宜章、辰溪、江华等地,为农民兄弟助力的“春风行动”如火如荼……由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牵头开展的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将持续至3月下旬。

眼下,劳动力已成为各方眼里的“香饽饽”。同样是劳动力资源大省的四川,从2010年开始就不再开展跨省的农民工推介活动,本省绝大部分劳动力资源就地就业。这些年来,我省许多地方“引老乡、建家乡”,越来越多的省外企业在我省投资设厂,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三湘父老不用再舟车劳顿,就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

“打工何必去远方,精彩就在你身旁”。这种机会同样在于不断缩小的薪资地区差距。改革开放之初,去沿海打工的收入,往往是家乡的几倍甚至十几倍。现在,经济版图正悄然变化,以往相对偏僻的湖南正成为开放的高地,与沿海的薪资差距正不断缩小,到何处就业,薪酬标准不再是关键性选项。更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就业,过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实现财富的同时,让亲情不缺位,这样的幸福感更真实、更丰满。

当然,不同的个体会有不同的选择。对于向往外面生活、乐意感受不一样烟火的年轻人来说,闯荡是一种历练,是一种生活阅历的拓展;而对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来说,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能抹去思乡之苦,是一种既能守护亲情,又能实现梦想的两全其美。

选择不同,但殊途同归:凭着勤劳的双手,奔梦想而去,就一定能赢得一份属于自己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