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心灵培训”盛行背后是精神空虚
2017-02-22 07:22: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袁浩

有权威媒体报道,“心灵辅导机构”创造丰盛,宣扬“宇宙能量”可以创造财富和幸福,使一批城市女性着迷;热衷在五星级酒店搞活动,让学员卖房抵押、砸锅卖铁缴纳上百万元,“加盟合作”“换取福报”;收款不提供票据,谓之“灵魂的契约”,当学员要求退款,又予以拒绝。目前,已有不少学员报案、多地警方立案。

“心灵培训”骗局中的“忽悠”,多是一些违背常识的内容,可为何会有人信、还心甘情愿掏钱呢?有人说,骗子太会说呗!掉进他们的套路里,明白人也给说迷糊了;也有人说,监管不到位,早发现他们就得不了逞,起码骗不了这么多嘛!这些理由都对,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骗局与套路之外,现代人的精神问题,恐怕才是类似“培训生意”如火如荼的根源。几年前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70%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17.5%的人有心理疾患。“心灵培训”骗局正是利用了一些人的精神危机,把心灵鸡汤灌到学员的“心坎上”,敛财就变得顺风顺水。

由是观之,严防“心灵培训”骗局,一方面要加强对涉及心灵培训内容主体的监管,严加审核其经营范围和方法手段,对其商业活动要加强日常巡查,如果发现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更要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心理健康是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有关部门要加快建立国人心理问题纾解制度,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相关服务模式,为纾解心理问题汇聚资源,以填补好现代人精神慰藉的洼地。

而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坦然面对的同时,关键是要找到科学的纾解方法,千万不要诉诸于看似能瞬间见效的“心灵培训”。只要社会各个方面都能平和面对、学会纾解精神危机,诸如“心灵培训”之类的骗局就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