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朗读者》的热播是个风向标
2017-02-22 07:22: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毛建国

先是《中国诗词大会》大火,接着《朗读者》跟热,自鸡年始,文化类节目制造了令人欣慰的小高潮。

这种高潮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一定程度上说明,在消费主义比较流行的当下,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依然旺盛。这一热点现象与当代国人强烈呼唤传统文化回归的时代背景紧密相连,是国人文化自信的体现。

需要辨析的是,这种小高潮的到来,并不必然意味着文化类节目,特别是文化的春天到了。即便是主持人董卿自己也是这样说,“我并不认为因为《中国诗词大会》或者《朗读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就标志着今天中国文化类节目开始大火,或者说真的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现实中长盛不衰的文化类节目还很少。现实中还有许多阻碍文化类节目、阻碍文化发展的因素存在。比如过度追求收视率的问题,就曾经让不少优秀的文化节目成为过去。

在文化供给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必提的两个概念。摆正两者关系,是所有文化企业的责任,国有文化企业更应该如此。《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从标题上就可看出国家对文化企业两个效益把握原则的要求。从大方向上讲,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可以统一的,但具体到一档节目未必统一,而且这种统一并不会自动实现也不会轻松实现,需要具备一定的技巧。这就更需要对文化类节目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扶持。如果只讲经济效益,那么文化类节目的春天永远不会到来。

《朗读者》的热播,起码是个风向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随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深入人心,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还会有更强劲的表现。如果我们能发挥出高度的文化智慧,必定还会出现更多现象级文化节目,也必然能够更好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