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同乡会长吴莉莉:行囊里装着满满的“湘情”
2017-02-22 07:20: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行囊里,装着满满的“湘情”

——专访湖南省海外联谊会联络员、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吴莉莉

吴莉莉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海外联络员这个称号是一个人的,但力量来自于身后的团队,今后我会带领团队当好湖南的宣传员、联络员,讲好湖南故事,推动两地更多交流交往。”

“我来自岳麓山下,那里风雅琴鸣,书声琅琅;我曾生活在洞庭湖畔,那里波澜澄碧,荡气回肠……无论在天涯或海角,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来自中国,我们是湖南人!”

2月19日上午,湖南省海外联谊会换届大会上,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吴莉莉作为首批海外联络员代表上台进行风采展示。她朗诵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诗——《我们都是湖南人》。

虽然自嘲为“塑普”(塑料普通话,意为不标准的普通话),但吴莉莉声情并茂的朗诵,将诗作中对家乡真挚深沉的情感,传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会后,吴莉莉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吴莉莉是地道的长沙妹子,20多年前只身赴英国留学。“湖南人很热情、有激情,也比较善良,做事情勇往直前,遇到困难不退缩。”吴莉莉这样解读她心目中的“辣妹子”。而她自己正是最好的诠释。

在英国,吴莉莉原本攻读的是有机化学博士学业,后来转方向读有机生物。来到伦敦后,遇到很多中国老乡,尤其是遇到很多移民需要法律方面的援助。热心的吴莉莉慢慢开始接触移民法。最终,吴莉莉干脆调转了人生的方向,她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从最初的文员翻译工作做起,最终成为专业资深的移民律师。

因为律师的工作,吴莉莉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湖南老乡。她大大咧咧而又热情爽朗的性格,也让她得到更多老乡的喜爱和认可。2014年,吴莉莉被选为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我们都是湖南人》这首诗就是在当选会长时,和副会长杨威共同创作的。

吴莉莉了解到,在英国的湖南人逾5千人,其中大部分是留英的学生。如何才能把来自湖南的留学生照顾好?吴莉莉发起成立了英国湘籍同学会,把留英的湘籍学生聚拢起来,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有一个“家”。

谈到英国湘籍同学会的孩子们,吴莉莉的眼神不由自主地变得柔和。在同学会的聚会上,她为大家朗诵《我们都是湖南人》,台下一片善意的起哄声:塑普……提到这个场景,吴莉莉忍不住大笑。

2015年,出于商务交流合作的需要,吴莉莉主导成立了英国湖南商贸总会。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极大地促进了湖南老乡的团结,避免了内耗。这一模式也得到湖南省外侨办和省海联会的肯定。

“以前英国和湖南的交流,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方面较多,今后我们想推动在商贸领域也有更多的交往合作。”吴莉莉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做的一个工作,是推动英国和湖南中小企业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