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可不停车手机支付
2017-02-22 07:20: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高速公路收费站可不停车手机支付

今年下半年长沙周边收费站率先启用

湖南日报2月21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江钻)不用现金,可在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时不停车用手机缴费。这种国内首创的不停车移动支付通行服务,即将于今年在湖南率先实现。21日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工作会透露,今年我省40%的收费车道将实现不停车手机支付;同时,所有人工收费车道都将新增手机非现金支付方式。

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副主任瞿佳介绍,不停车移动支付通行,即车主用手机下载相关APP,开车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不需要刷卡或者人工缴费,车道将自动识别通行信息并进行收费。

用户需注册身份、支付、车辆等信息,后台系统将与公安、征信、支付机构核验,经确认后即可完成在线注册。

注册成功后,用户驾车驶近收费站入口时,感应识别设施会迅速捕捉并精确识别车型、号牌、颜色等车辆信息,通过云平台实时核验后,快速放行车辆;当车辆驶出高速时,收费站出口车道设备将识别车辆,并结合实际路径产生的应收费用,从用户注册账户中扣减相关费额。

瞿佳介绍,这种服务在收费站应用时,将根据实际情况展开。如,有的收费站将建设不停车手机支付专道;有的收费站可将ETC车道或人工收费车道的功能,与不停车手机支付功能进行合并。

与ETC收费和人工收费相比,不停车移动支付既不用现场办理、安装设备,也无需停车等待、付现找零,大大简化了手续,节约了时间,使用极为便捷。

“预计今年下半年推出后,将先在一些车流量大的收费站应用,长沙周边的收费站将全部使用这一系统。”瞿佳透露,未来两年湖南高速将在全省全面推广不停车移动支付通行服务。

瞿佳介绍,如果车主没有下载安装不停车移动支付APP,还可选择另外一种手机支付通行费服务。今年我省高速公路所有人工收费车道,都将实现手机非现金支付功能。人工收费车道收费员扫一扫车主手机上的二维码,即可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