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靖州建成森林资源监测平台
2017-02-22 07:19: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两条腿满山跑”变为“卫星天上看”

靖州建成森林资源监测平台

湖南日报2月2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何嫘)“经核实,龙某在三锹乡燕子岩地带无证采伐林木3.6亩12立方米。”2月20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三锹乡林业站在核实信息后,将案件移交林业行政执法大队立案查处。这是去年12月靖州森林资源监测平台试运行以来,通过卫星遥感影像监测系统发现并立案查处的第19起盗砍滥伐林木案件。

靖州森林资源监测平台拥有卫星遥感影像监测、道路实时监测、护林人员巡护管理等3大系统,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对森林资源全方位、全天候监管,让隐匿在大山深处、乡间小道的盗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等违法行为无处遁形。靖州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谢成志介绍,全县林业用地近270万亩,以前靠200多名基层林业工作人员两条腿满山跑,难以及时发现破坏森林的违法行为。为此,他们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建立起森林资源监测平台,可快速发现违法行为并精准定位,形成了强大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