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瑶山致富有“飞鸡”
2017-02-21 07:54: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黄志东 莫剑 张江生

“熊大哥,今年我们一起养‘瑶山飞鸡’。”2月中旬,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养鸡大户尹国林,开车来到该乡马山村贫困户熊运波家,送给他1000羽鸡苗。

当天,尹国林共为6户村民送去鸡苗。尹国林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计划带动更多村民利用林地资源养‘瑶山飞鸡’。”“瑶山飞鸡”是尹国林给其散养在林下的土鸡取的名字。

养殖“瑶山飞鸡”前,尹国林养过猪,也经过商。2015年,他发现大瑶山山多林广,很适合散养土鸡。而方圆几十里还没有人大规模养殖土鸡,他觉得这里面大有商机。

2015年4月,尹国林拿出全部积蓄,并向亲友借钱,筹资100多万元,在村里的油茶、松树林地建起600亩养鸡场。他购回8000羽鸡苗,放进林地散养。

尹国林深知养鸡靠技术,他经常看《家禽养殖技术》《土鸡养殖一百问》等书。然而不久,8000羽鸡苗死去了一半。尹国林急了,把书翻了好几遍,并多次打电话向人请教,仍找不到原因。

尹国林请来养殖专家现场“把脉”,终于“真相大白”:山上温度低,鸡苗突然放到林间不适应环境,受冻或导致疾病发生。尹国林恍然大悟,在专家建议下建起保温室,让鸡苗逐渐适应山里的环境。他还向当地瑶医请教,用艾草等熬制抗寒中药,给鸡苗喂食。几经努力,尹国林养的鸡成活率达到96%以上。

记者在尹国林的养鸡场看到,山中林下,羽毛鲜艳的土鸡追逐嬉戏,有的拍着翅膀飞上枝头。尹国林介绍,目前他养了3万多只土鸡,除定时喂玉米、麦麸、豆糟外,平时任由它们在林间捉虫食草,每批鸡要养5个月才能出售。每只鸡重1.2公斤左右,目前售价为每公斤40元,鸡蛋每公斤28元。慕名前来购鸡的广西客商李小进说:“在朋友的酒店尝过‘瑶山飞鸡’,这次来订购2000只,已交订金。”

去年,尹国林牵头成立“瑶山飞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养鸡致富。界牌乡小源村村民李国楷在尹国林帮助下,去年养殖“瑶山飞鸡”1万多只,每只售价近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