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苗木市场春来俏
2017-02-21 07:54: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罗飞雄

“去年土茶油价格一路走高,农民种油茶的积极性高了,我的油茶苗一上市就卖光了。”2月13日清早,嘉禾县坦坪苗木市场开市不久,育苗大户王太杏的2万多株油茶苗就被几个油茶种植大户抢购一空。

“现在种油茶的人越来越多了,买苗子不赶早的话,就会买不到了。”坦坪镇油茶种植大户李光生看着自己刚“抢来”的1万多株油茶苗,高兴不已。

几年前,李光生承包了村里500亩荒山种植油茶。去年,他的油茶林开始挂果。由于茶油价格节节攀升,这500亩油茶林给他带来了近100万元收入。尝到甜头的李光生,决定今年再种植油茶林200亩。

当地搞苗木生意的人告诉记者,今年开春以来,嘉禾各大农贸市场和乡镇集市苗木交易持续火爆,除油茶苗外,杨梅苗、柑橘苗、葡萄苗等苗木也很受欢迎。

在坦坪苗木市场,一对夫妻正在挑选葡萄苗,丈夫罗世祥说:“我们是从石桥镇赶过来的,以前常年在外务工,3年前决定回家种葡萄,自己创业。”他介绍,他和妻子回村流转了40亩地种葡萄,去年葡萄挂果上市,净收入15万元。今年,他儿子也不去广东打工了,一家人专心种葡萄。

嘉禾县林业部门统计,今年开春以来,嘉禾20个苗木交易市场已累计销售各类经济苗木1亿多株。县林业局局长呼柏玉说:“国家积极倡导发展绿色经济,嘉禾不少人将目光瞄准农村,大力发展杨梅、油茶、柑橘、葡萄等绿色产业,苗木市场这几年的交易额每年增长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