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江湘阴段船只堵得“水泄不通”
2017-02-21 07:49: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湘江湘阴段船只堵得“水泄不通”

8部门24小时轮班疏导

2月20日上午,湘江湘阴县文泾滩航段,约有200艘装满货物的船只排队等待通行。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通讯员 易和平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2月20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易和平 刘瑛)“雨水”节气过后,湘江湘阴段却因雨水明显不足,水位已创近20年来的最低点。今天,记者在湘阴段水域看到,低水位状况仍在持续,航道“堵船”排着长队。在文泾滩航段,累计拥堵了300多艘船只。为应对此状况,湘阴县专门成立指挥部,组织打响枯水期保卫战,抽调8个涉水部门60多人24小时轮班疏导。

受降水等因素影响,每年11月左右至次年2月,湘江都会进入枯水期。相比以往,今年湘阴段的这一轮枯水却来得异常“凶猛”。由于水位持续走低,从浩河口至文泾滩航段,已被大量运送煤炭、钢材、矿石、进出口商品的船只拥堵得“水泄不通”。

“枯水期水位本来就不高,2月15日和16日两天,一下就降了0.6米。”湘阴县地方海事处主任胡祥华介绍,在接连多日的水位走低后,19日下午6时,湘阴湘江大桥水文站监测水位降到了21.3米,创造了近20年来的新低。

为了应对枯水期航道拥堵,湘阴县委、县政府抽调海事、公安、安监、砂管、水务、航道、航务、渔政等8个涉水部门60多人以及6艘公务艇,这些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上岗不停转,对堵船航段实施24小时交通管制、单向通航;建立信息平台,每日通报水位和“吃水”信息;实时调整涉水工程,必要时暂停部分河道施工;强化执法力度,对超限配载、不服从管理和妨碍公务的依法从重处理;强化救援力量,提高现场对搁浅船舶的救援效率;积极协调,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加大长沙枢纽下泄流量;强化宣传,促成水运业界和全社会的共同配合、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