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潭率先实现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
2017-02-21 07:47: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2月20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冯波)湘潭市65个省定贫困村顺利通过验收达标,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这是记者今天从湘潭市农委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在全省各市州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湘潭市综合得分99.63分,在全省二类先进市州中排名第一;湘潭县、湘乡市分获全省二类先进县(市、区)第2名、第3名。

省扶贫办将全省14个市州和12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分类进行考核。其中,市州分两类,一类为8个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市州,二类为其他6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市州。县(市、区)分三类,一类为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二类为重点县以外有扶贫开发任务的59个县(市、区),三类为脱贫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13个管理区。考核内容包括13项指标,总分值100分。

近年来,湘潭市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市委书记曹炯芳、市长谈文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到联点贫困村调研指导。46名市级领导、49名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点65个贫困村。全市抓责任落实,“四级联动”精准发力;抓项目引导,“五大工程”精准施策;抓结对帮扶,“五大活动”精准到位;抓制度保障,“五项机制”精准督导;抓程序退出,“三个严格”精准考核。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4.6万户11.8万人,当年实现脱贫16125人,2015年、2016年分别脱贫43269人、20357人,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减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