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发布 20日至22日大雨
2017-02-21 07:41: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发布

20日晚至22日大雨、寒潮,最低气温降至2至4摄氏度

湖南日报2月20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倩)冷空气来势汹汹,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气象专家称,此轮寒潮过程降温剧烈、风力明显加大且伴随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就是说,今春的第一声惊雷可能在此次寒潮过程中出现。

省气象台今天16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称,预计今天20时至22日20时,长沙、湘潭、株洲、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益阳、邵阳、岳阳、怀化、娄底最低气温将下降10摄氏度以上,最低气温在2摄氏度以下,并伴有5级以上偏北大风。

气象专家分析,此轮寒潮过程有3个主要特点:一是降温剧烈,寒潮过程降温幅度湘中以南15至17摄氏度,其他地区13至15摄氏度;二是风力明显加大,全省北风普遍加大到3到4级,局部短时阵风7级;三是伴随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前期回温明显、能量积聚,冷暖空气激烈交汇,将出现今年入春后首轮强对流过程。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雨日增多,气温偏低,20日晚至22日有一次大雨、寒潮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将降至2至4摄氏度,并伴有雷雨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湘西北、湘北山区有雨夹雪或冰冻;23日湘北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24日至25日湘南仍有残留降水,其他地区天气好转;26日多云到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