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胶囊内镜,告别插管痛苦
2017-02-20 07:46: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胶囊内镜,告别插管痛苦

国家消化道早癌筛查中心落户湘雅二医院

湖南日报2月1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章波)传统的胃镜插管太痛苦,很多人对胃镜检查望而却步。现在一颗拇指肚大小的胶囊内镜,吞入体内即可完成胃部检查。2月19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及健康管理研究中心落户湘雅二医院,旨在搭建适合中国人群的消化道肿瘤筛查体检平台。樊代明院士出席项目启动会。

我国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高发国家,发病人数居全球首位。樊代明院士指出,由于环境变化和人们饮食习惯变化,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增长,仅胃癌每年新增40万例,且呈年轻化趋势。早期胃癌5年以上生存率可达90%,而晚期胃癌的5年以上生存率仅有20%左右,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胃癌生存率的关键。

但遗憾的是,我国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率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只有17%左右。湘雅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伟介绍,随着胶囊内镜的出现,让无痛无创、不插管做胃镜成为现实,容易被大众接受。不过,由于技术先进,胶囊内镜检查的费用也比普通胃镜高,据了解,目前的价格为5000元左右。

王伟表示,该院将发挥胶囊内镜技术优势,向全国推广舒适体检健康新模式,并通过采集胃健康大数据、疑难病例数据分析等,了解中国胃病、胃癌发病现状,实现消化道疾病预防关口前移。专家建议,45岁以上人群要做一次胃镜检查,查看食管和胃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