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万里茶道沅陵段申遗启动
2017-02-20 07:37: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2月19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记者今天从沅陵县获悉,该县正式向省文物局递交报告,申请将万里茶道陵段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邀请省文物专家来沅陵考察,同时启动申遗准备和保护工作。

沅陵县种茶历史悠久,两晋古籍《荆州土地记》、《坤之录》中均有记载。近年来,“沅陵碣滩茶”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沅陵县先后被授予“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有机茶之乡”、“2016中国十大魅力茶乡”。目前,沅陵县正在建设百里10万亩辰龙关碣滩茶文化园,推动茶与文化、茶与旅游融合发展。

沅陵县自古是京城通往大西南的水陆交通要道,60里一驿、30里一铺,境内留有古纤道、古驿道、古茶园、古关隘等文物遗存20多处,马底驿、界亭驿、驿码头、太平铺、沐濯铺、黄土铺、苦藤铺、麻溪铺等地名沿用至今。

当天,沅陵县委书记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专门申遗和保护工作领导班子以及茶产业基地开发、辰龙关官庄片区景区景点项目建设、万里茶道申遗项目筹资营运、文化挖掘整理申报保护4个工作组,全面启动申遗工作。

链接

万里茶道

万里茶道是在欧亚大陆兴起的一条重要国际商道,起自福建崇安,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进入中亚和欧洲,长达1.3万公里,是世界珍贵文化遗产,也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由福建、江西、湖南等8省区发起,共同决定力争2017年将万里茶道纳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