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周老板上山“挖绿矿”
2017-02-20 07:37: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从房地产业转型,投资农业生态园,带领乡亲们致富——

周老板上山“挖绿矿”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政忠 蒋小飞

进入新春,东安县井头圩镇兰家村新科生态农业园里一派繁忙,10多名工人在忙着种树。一个憨厚的中年汉子抡起锄头劳动,还不时对工人们进行指点。

中年汉子叫周顺彪,是东安县新科生态农业公司创办人,被朋友们称为“绿色先锋”。

周顺彪出生在东安县南桥镇一个农民家庭,1991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东安县一家工程公司当施工员。几年后公司改制,他开始自谋生路。

1998年,周顺彪跑到海南“闯天下”。在海南通什市承建了第一个工程。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本。临近大年三十,回家的火车票都买不起了。周顺彪只得戴着头盔、穿着雨衣,骑摩托车回家,足足骑了3天。在家里等他吃年夜饭的父母、妻子,见到满身灰尘的周顺彪,全家人抱成一团失声痛哭。

跌倒了还得爬起来。过完年,周顺彪借了2000元钱,重新“起航”。凭着一股蛮劲和韧劲,他从砌水沟、围墙、屋面防漏等小事做起,再到承建工程,慢慢发展到从事房地产开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他凭其憨厚老实、诚实守信,在行业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并在东安房地产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园林绿化、生态休闲成为新兴产业。周顺彪敏锐地抓住这一机遇,果断出击,决定转行投资建设当地一流的农业生态园。他花了一个月时间进行调研,足迹踏遍了东安每个村。权衡再三,最后选定在兰家村实现他的“绿色梦”。

投资转向,周顺彪遇到新难题。当地村民不信任他,家人、亲友也不支持他。有人对他说:“何苦呢,你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农村的苦还没吃够吗?”但周顺彪没有放弃,认准的事,说干就干。他带领民工住进山里,建工棚,修路,架线,打井。夏日的夜晚,没有电,山里蚊子又多,人无法入睡。几天下来,有些民工受不了下山回家了,山野里只剩下几个人。

周顺彪没有退缩,和几个“铁杆”员工一起没日没夜地干。凭借这股劲头,他从2011年开始租山、开挖、建基地,在山里足足呆了五六年。

生态园建设过程中,为搞活乡村旅游,周顺彪在高岩水库成功引进三文鱼、中华鲟、娃娃鱼等,发展特色养殖,并将苗木基地扩展为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静养、垂钓、游泳、赏鱼、品鱼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现在,这里每天游人如织,生机勃勃。

到2016年底,周顺彪已累计投入9600万元,建成了占地6300亩的花卉苗木基地,种植花卉苗木150多种,带动周边1500多农户共同发展。目前,他的农业生态园已成为永州市最大的花卉苗木和旅游观光基地。2016年,周顺彪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