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再接再厉“拔穷根”
2017-02-20 07:31: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再接再厉“拔穷根”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这是我省打响“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以来的重要战果,也是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必然结果,为全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湖南贡献。脱贫攻坚首战之年,我们既实现了预期,又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更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但是,脱贫攻坚战刚刚开始,远未到庆功的时候。

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繁重。截至2016年底,全省还有49个贫困县、5871个贫困村、331万贫困人口,其中许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帮扶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成本更高。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原来的贫困人口转为非贫困人口,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脱贫攻坚的要求更加严格。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加强督查巡查,开展第三方评估,倒逼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脱贫攻坚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不能为了赶进度层层加码,脱贫速度要服从脱贫质量。脱贫标准由只看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向既看收入水平又看“两不愁、三保障”转变;扶贫重点由原来以脱贫为核心,向既要脱贫又要巩固脱贫成果转变。

“拔穷根”,需要我们再接再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薄弱的环节是贫困地区,最突出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兑现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决不把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留给后人。

“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搬掉贫困的大山,湖南激战正酣。2017年,更是脱贫攻坚战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兜底保障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年度目标,继续奋战,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脱贫、贫困村提升工程等各项重点工作,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