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擦亮“湘味”品牌 建设品牌农业
2017-02-19 08:34: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擦亮“湘味”品牌 建设品牌农业

——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周胜蓝

对湖南而言,农产品品牌“杂、乱、散”一直是明显的短板。

农业大省如何加快品牌农业建设?如何叫响“湘味”品牌?2月1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发布了2016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并在会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这次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是如何评选出来的?对建设品牌农业有何意义?

刘宗林:从去年11月开始,省农委就着手组织湖南十大农业品牌的评选。经过层层申报、资料审核、网络微信投票、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严格把关,最终评出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就是今天发布的安化黑茶、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黔阳冰糖橙、炎陵黄桃、江永香柚、华容芥菜、沅江芦笋、新晃黄牛、宁乡花猪和汉寿甲鱼(并列第十)。

此次评出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都是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由相关组织注册和管理,并授权若干农业生产经营者共同使用的农产品品牌。这类农产品品牌往往是一个区域的“金名片”,有助于提升区域的形象、认同度、美誉度。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由政府或政府授权的单位持有管理,培育公用品牌是政府的职责。对湖南来说,农产品加工业品牌不少,但区域公用品牌明显偏弱。这次评出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与浙江龙井茶、福建铁观音、黑龙江北大荒大米和五常大米等区域公用品牌相比,我们的差距还不小。省农委决定,从2016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湖南十大农业品牌评选活动。此次公布首届评选结果,仅限于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今后几年,湖南还将评选农产品加工品牌和农业新型业态品牌。

评选湖南十大农业品牌,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行动,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具体举措,对加快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如何加快品牌农业建设?

刘宗林:湖南农耕文化历史悠久、灿烂辉煌;温光水热土等资源丰富、配置合理;物种资源量大品多、“湘味”明显,发展品牌农业条件十分优越。

湖南建设品牌农业,省委、省政府提出“项目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品牌走,品牌跟着市场走”的思路,并设定了明确的目标,即建立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大幅增加品牌农业经济总量,着力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湖南农产品品牌体系。到2020年,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50个,其中区域公用品牌15个,企业品牌35个。培育年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区域品牌10个,50亿元以上的30个;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企业品牌5个,50亿元以上的10个。实现农产品品牌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全省要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突出规划引领,重点围绕粮食、畜禽、蔬菜、水果、油料、水产品、茶叶等优势产业,创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简称“三品”)认证为载体,以标准化菜(果)园、标准化茶园、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水产标准化养殖基地为重点,推进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治理,打通一二三产业,实现全产业链掌控,形成质量与安全可追溯的大食品业,让品牌为农业提质增效插上“翅膀”。

记者:湖南十大农业品牌评出后,如何加大推广,擦亮“湘味”品牌?

刘宗林:此次湖南十大农业品牌的发布,标志着湖南品牌农业创建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今后几年,湖南将加大农产品品牌营销推介力度,继续办好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等展会活动;创新营销推广手段,统筹谋划产品选择、品牌名称、渠道和营销策略、传播策略等,制定特色化、差异化的品牌营销推广战略。大力实施“湘品出湘”工程,在北京、上海、广州、宁夏建立湖南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辐射范围。鼓励品牌企业以主要大中城市为支点,以车站、港口、机场为节点,建设连锁店、专卖店等品牌营销宣传窗口。加大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力度,开通市县品牌农产品特色馆,促进品牌农产品网上销售。

在扶持方面,省里将制定出台含金量更高的品牌农业发展政策,构建“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市场拉动”的格局。加大对农村产业发展专项中用于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涉农担保体系建设,各级政策性投资担保机构要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支持力度,放宽担保条件,优惠担保费率。鼓励金融机构向农业企业提供以农产品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

创建品牌农业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媒体支持湖南品牌农业建设,精心策划、凸显亮点、合力发声,宣传好湖南农业品牌,讲好“湘字号”农产品品牌故事,营造“湘字号”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提高湖南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认知度、美誉度,共同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