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湘自然笔记|雨水:当春乃发生
2017-02-19 08:16: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春天的雨水,牵系着一年的收成——

雨水:当春乃发生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一滴雨水落入春泥,一年的生机由此而始。

“雨水”了,一切都染上湿润的绿,似乎有新生的茸毛。

东风解冻,化而为雨

2月18日,雨水节气至。此时的春意已不再清浅柔弱,春天被雨水不断浸染,绿意一层一层加浓。

从立春到雨水,省森林植物园里的花事也在渐渐变化,木兰科黄山玉兰、望春玉兰、白玉兰、深山含笑等都已开到最盛;蔷薇科花卉里,梅花已盛极而衰,钟花樱桃、高盆樱桃等早樱接替梅花点染春天;草地里,星星点点的婆婆纳、二月兰、繁缕有了蔓延之势……

雨水花信,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湖南的物候似乎要稍晚一些,眼下油菜花有零星绽放,大面积盛开还有待时日。“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可惜湖南难有杏花可赏。在长沙某公益机构从事自然科普教育的叶子老师,这几天发现紫叶李已经开花,牡丹也已有了花苞。

春天的雨水,牵系着一年的收成。“立春渐渐暖,雨水送肥忙。”随着降水增多,草木萌动,田间农事渐忙,新翻的泥土等待着一粒粒种子的落下。

除了农事活动外,此时节民间也有很多习俗迎春。古人自农历二月初一开始郊游探春,认为此时东风解冻,春到人间,欣赏早春景物的时节已到。雨水之后,绚烂的仲春就要来了,洁净而清雅的早春,就要陷入桃红柳绿一片浮华里。

今年春来早,寒潮在路上

湖南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很多时候都在雨水节气后期到来。

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摄氏度。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2月11日至17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0.7摄氏度,较常年偏高了2.3摄氏度,目前大部分地区已达到入春的标准,而常年湖南入春的时间一般要到3月。

不过,春天也并未就此立稳脚跟。在湖南,降雨往往会在雨水节气开始增多,气温也往往会波动起伏。气候中心专家称,雨水节气的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天气,对已经萌动的草木和人们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湿冷之时,请注意保暖,切勿受凉,少食生冷之物,以护脾胃阳气。

事实上,从2月19日开始,湖南的雨水范围将逐渐扩大,而从20日开始到23日,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湖南还将经历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最高气温将下降16摄氏度左右。

春天的脚步早早地迈出,但仍摇摆不定,可能在一次寒潮中又退回冬天。请大家谨记“春捂”古训,增加衣物以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