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达哲: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7-02-19 07:48: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许达哲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乌兰主持会议并讲话

湖南日报2月18日讯(记者 冒蕞)今天下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副省长戴道晋、杨光荣出席。

2016年,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25万,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检验我们‘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许达哲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要狠抓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不断完善政策,对照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立行立改、严查严处,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要提高脱贫质量,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进度服从质量,对弄虚作假行为保持“零容忍”,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要加强思想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坚持造血式扶贫,把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要注重协调推进,处理好重点县与非重点县、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的关系,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

许达哲强调,2017年,是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兜底保障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年度目标,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脱贫、贫困村提升工程等各项重点工作,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许达哲强调,要从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要层层压实责任,把每年脱贫任务、每项扶贫工作,分解细化到地区、到部门。要务实开展督查巡查,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要加大扶贫投入,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和透明度,严查贪占挪用扶贫资金行为,真正让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要创新扶贫方式,总结提炼基层创造的经验做法,鼓励探索、先行先试,有针对性找到破解难题、更加符合实际的方法和路子。要强化基层组织,把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加大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让他们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明白人”和“领路人”。

乌兰指出,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扶贫工作抓实抓好、落细落小。逐层逐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切实加强督查考核力度,提高考核结果的诚信度和公信力。注重抓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戴道晋通报了2016年度市州、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并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武陵源区和洪江区脱贫摘帽的批复》,怀化市、长沙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宜章县、凤凰县、浏阳市等市县负责人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