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自律最显“无人时”
2017-02-18 07:56: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欧阳金雨

东汉安帝时,昌邑县令王密为感谢杨震的提挈之恩,夜里怀金十斤馈赠,被杨震拒绝。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答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听后“愧而出”。

“杨震暮夜却金”是很有名的慎独故事。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私底下”,纯粹是私人朋友的场合,因为毫无戒心,就容易口无遮拦,行无规矩;“无人时”,没有他人的监督,也难免心生侥幸,做出一些平日不敢做、不便做的事来;以为“细”不起眼,“微”不足道,“小”不当事,“细微处”不检点就更容易冒出来。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极少数共产党人点点私心毁名节,多是因为对权力没有正确认识。认为“权力是自己通过奋斗得来的”,于是“以权谋私”理所当然;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于是只对上负责,不对老百姓负责;认为干部也有七情六欲,也应该懂得享受,于是贪腐纵欲的闸门大开。

自律最显“无人时”。《礼记》里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越是私底下,越是细微处,越见修为,也越容易暗藏危险。总书记在开班式上讲:“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围猎”不是明火执仗的围追堵截,而可能是不显山不露水的一次宴请、一次拜访;贿赂不是明目张胆地送大捆钞票,而可能是悄无声息的一本房产证、一张银行卡……酒杯虽浅淹死人,筷子不粗打断腰。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必须做到不因私密而为所欲为,不因细小而蠢蠢欲动。

加强自律,在于平常养成。私底下潜规则多,那就时刻心存敬畏、守定高洁;无人时骑虎难下,更应当断则断,不受其乱;细微的人情难却,更要秉持大义、恪守规矩,切莫为其所累。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便能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守护好自己宝贵的精神家园和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