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红色女特工:110岁传奇湘女
2017-02-17 07:49: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晚年黄慕兰

上世纪30年代的黄慕兰

少女黄慕兰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晓华 黄晓辉 整理

2月7日,著名红色女“特工”黄慕兰在浙江杭州辞世,享年110岁。这位出身书香名门、在革命战争年代屡立奇功的革命老人,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共产党的百科全书”,一生传奇。许多人知道她的一些事迹,却不知道这位巾帼英雄是一位湘女。

就读于周南女校,逃离包办婚姻,投身革命改名“慕兰”

黄慕兰于1907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九)出生在浏阳一个书香门第,原名黄彰定。她父亲黄颖初是浏阳著名文人,与谭嗣同、唐才常一同在名儒欧阳中鹄门下受教,辛亥革命后曾任岳麓书院教习,是黄兴、蔡锷等人的老师。他与谭嗣同一起办过收养弃婴的育婴堂,与许多民国政坛人物有交往。黄颖初思想开明,对长女黄慕兰十分宠爱,未让她受缠足之苦。黄慕兰有极强的记忆力和语言天赋,十分善于学各地的方言。

1919年,12岁的黄慕兰被父母送进长沙周南女校读书。该校校长朱剑凡与夫人毁家兴学,创办周南女子学校,立志教育出一代独立女国民,培养了一批在中国近代史上享有盛名的女学生,如向警予、蔡畅、杨开慧、丁玲等,黄慕兰深受校长夫妇“女子当自尊、自重、自立、自育”思想的熏陶,参与五四爱国运动。在周南所受启蒙教育对她走上革命道路产生了重大影响。她晚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我们这一代的女性能够参与国民革命,跟女子教育的兴起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她后来不得不退学在家自学,但心中一直不忘校长的教诲,在读《列女传》《木兰辞》时十分钦佩智勇双全的花木兰,参加革命后毅然改名为慕兰。

1923年至1925年,黄慕兰在老家曾有过一段从小订婚的包办婚姻。丈夫是一位抽鸦片、打丫鬟的少爷。她实在忍不下去,便偷偷给父亲写纸条,要求以母病为由回娘家,从此再未回过婆家。父母让她在家中自修,为上大学做准备,她读了大量与革命有关的文章、传单、简报。多年后,黄慕兰曾对人说:“如果不是我的父母如此开通慈爱,或者我当时结婚遇上一个好男人,也许我的故事就此结束了。”

痛失两位刻骨铭心的革命伴侣

1926年,黄慕兰在北伐前夕毅然到汉口投奔宋庆龄、何香凝领导下的妇女运动,担任汉口妇女部部长,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19岁的妇女运动领袖,长得漂亮,有文化,交际广,有魄力,活动能力强,在武汉三镇很出名,成为很多优秀男士追求的对象。郭沫若将她化身为长篇小说《骑士》中的女主人公金佩秋,茅盾写长篇小说《蚀》也借鉴了她的经历。

1927年三八节,黄慕兰与由共产党人主办的汉口《民国日报》主编、中共中央军委机要处主任秘书和警卫团政治指导员宛希俨结婚。宛希俨是大学毕业的大家族子弟,也是逃离包办婚姻参加革命的。他们没有婚礼仪式,结婚的消息由董必武在一次会议上宣布,并在报上刊登简单的结婚启事,表示公开否定过去的包办婚姻。这一年风云多变,国共分裂之后,宛希俨、黄慕兰夫妇转入地下工作,用米汤在《圣经》中密写文件、去小旅馆对接头暗号……黄慕兰开始了不同凡响的“潜伏”人生。

1928年,儿子出生才三天,丈夫宛希俨就被调往赣西南领导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4个月之后在战场牺牲。7个月后,黄慕兰才无意间获悉丈夫牺牲的消息。同年黄慕兰秘密前往上海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机要秘书,成为中央特科成员。

在上海,黄慕兰遇见了在武汉时就认识的贺昌,他在中共六大与关向应同时当选为中央委员。在贺昌劝慰、帮助下,黄慕兰渐渐开朗起来,彼此产生感情,在征求周恩来意见、得到组织同意后,黄慕兰开始了她的第三段婚姻。1929年,与贺昌结合不久,黄慕兰深入工厂领导工人罢工争取权益时被捕,囚于龙华监狱100天。身怀有孕的黄慕兰拒不承认共产党身份,却在彭湃的领导下成立了一个党支部组织狱中斗争。出狱后,她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特殊使命,如乔装成贵夫人,乘豪华游轮从香港运送共产国际拨来的巨额经费到上海交给党中央。

1931年,贺昌前往江西苏区工作,后壮烈牺牲。黄慕兰曾为贺昌生下一个孩子,孩子出生不久就被贺昌送到战友处抚养,解放后才母子相认。当时,黄慕兰肩上也担负着繁重的革命任务,因党在上海的地下工作受到很大破坏,许多地下党员被捕,组织上看中了黄慕兰的活动能力和社会关系,委命她担任中国人民革命互济总会的营救部长,与潘汉年单线联系,营救被捕同志。

营救被捕人士,保护党中央、周恩来免遭毒手

地下党组织交给黄慕兰的第一个重要任务是营救关向应。黄慕兰装扮成上层妇女,出面找年轻进步律师陈志皋帮助。陈志皋父亲陈其寿在上海法租界是响当当的人物,在陈氏父子的帮助下,关向应被释放。营救关向应期间,陈志皋对美貌智慧的黄慕兰展开追求。

1930年6月的一个下午,她和陈志皋在咖啡馆闲谈,偶遇陈在法租界巡捕房当翻译的同学曹炳生,曹谈起了巡捕房最近抓到的一个共产党头头,说此人是湖北人,60岁左右,酒糟鼻子,镶一口金牙,9个指头,是悬赏10万元才抓到的,这个人架子蛮大,但一点儿没骨气,还没用刑就什么都交代了。一个符合描述特点的人物闯进了黄慕兰的脑海里:这个人很可能是中央政治局兼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向忠发!黄慕兰十分焦急,却一直忍到曹炳生离开,之后她以头痛为由请陈志皋送她回家。

短短两小时之内,这个消息便由黄慕兰传给了潘汉年,再由潘汉年传给康生、周恩来。周恩来迅速组织中央李富春、蔡畅等人转移。当晚,向忠发带着巡捕房的人直接用钥匙开门闯进了周恩来转移前的住所……向忠发是党的主要领导人,又是特科领导成员,掌握的情报非比寻常,若不是黄慕兰的这次机智敏锐传递情报,党中共在上海的中枢机构完全有可能在瞬间垮掉。

1931年12月,国民党散布“伍豪(周恩来的笔名)等脱离共产党启事”,黄慕兰奉命请陈志皋出面委托法国籍律师巴和出面办理《周少山紧要启事》,驳斥了敌人污蔑的内幕背景。

一生四度入狱,晚年写作自传

1933年,黄慕兰听取组织的意见,带着“继续支持营救被捕同志工作、婚后互不干涉个人行动、允许她将来与前夫遗孤相认”的三项约定,与陈志皋结婚,奉命脱党以民主人士的面目活动,先后以银行家、慈善家、国民党特派员等特殊身份为中共工作,参与了“全国冤狱赔偿运动”、营救“七君子”出狱、打通中共海路交通线、香港文化名人大撤退等重大行动,其间曾再次遭受国民党的牢狱之灾。

20世纪50年代,因受潘汉年案牵涉,黄慕兰两度入秦城监狱,被监禁17年。20世纪80年代,她在邓颖超的帮助下平反,任上海市政府参事。1993年黄慕兰移居杭州后下定决心写自传,每天口述一盒录音带,再请人对录音带进行整理,其间她多次住院,对录音稿不满意,又动手重新写过。《黄慕兰自传:最美红色女“特工”亲述》2004年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2016年年初再版,回忆了她接受进步思想的少年时期、从事地下革命活动的青年时期以及错案平反后安度晚年的情况。

始终保持心中的浓浓乡情

这位十几岁就离开家乡浏阳、投身革命的传奇湘女,一直保持着心中的浓浓乡情:她的客厅里,摆放着家乡盛产的菊花石;周南中学在她百岁寿辰时送的湘绣匾额一直悬挂在客厅正中间。

在浏阳,黄慕兰的侄女、年过七旬的黄彦如深情回忆起姑姑,说她一生都将家乡浏阳挂在心中。在黄彦如的眼中,姑姑黄慕兰举手投足之间仍不失名门闺秀、奇女子的风度,穿着雅致,举止高雅,皮肤白皙,没有老年斑,说话有条有理,语调温和,逻辑思维清晰且记忆力超强。尽管离开家乡多年,可每当黄慕兰开始说浏阳话时,年过百岁的她显得格外亲切。她日常生活十分简朴,但在支持家乡发展方面特别大方,在交办黄彦如的事中多涉及家乡发展。1998年湖南遭受严重水患灾害,黄慕兰第一时间便与黄彦如联系:“浏阳的情况怎么样了?”得知浏阳也遭受暴雨袭击,黄慕兰特意交给侄女一个任务:请侄女把自己的几千元工资交至浏阳民政部门,作为一位游子关注家乡的一点心意。

长寿秘诀是保持乐观

尽管她很讨厌被人叫作“美女特工”之类的称呼,但见过晚年黄慕兰的人都回忆说,100多岁的她皮肤很好,非常有大家闺秀风范。她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若第二天有人上门,会早早起床洗漱收拾。每一次出门也会在出门时对装束试了又试,精致不输年轻女性。即使住院,她也特别注意个人形象。散步看到好看的花,会要求阿姨帮她拍照。平时常看报,看到好消息会很高兴。电视中的戏剧节目也是她之最爱。她一日三餐极规律,早上一碗白粥拌点营养粉加蛋白,中晚餐就是豆腐之类是蔬菜加粥,十分简单。

黄慕兰在自传中总结自己的一生及长寿秘诀:“我生性好强,对中央的信赖从未动摇,一贯迎着困难上,从不消极颓丧,处逆境而能坚持革命乐观主义的人生观,所以这点个人情感生活方面的波折是压不垮我的。这是我一生的长处,也是我得以健康长寿的唯一保健妙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