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用关心与陪伴化解父母的“小心机”
2017-02-13 08:20: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杨丽娟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50后”、“60后”成为微信朋友圈的主力军。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微信用户占比近3%,如果按照微信7.6亿用户计算,这部分群体数量高达2000多万。不少年轻人感叹,自打父母加入朋友圈以来,每天都会被他们转发的各种文章刷屏:励志帖、养生之道、健康常识等,其中不乏“毒鸡汤”和假新闻,一些文章背后甚至暗藏着虚假广告的“转发”产业链。

转发“毒鸡汤”后面,藏着父母的“小心机”——他们相信这些、转发这些,是因为想把健康、快乐、幸福传递给子女,想追上孩子的脚步,跟孩子对对话。对此,有的朋友将父母批评一顿,有的选择视而不见。笔者认为,他们忽略了“小心机”里蕴含的父母对子女的深爱、和爱而不被感知的孤独。

如何破解父母对“毒鸡汤”的错爱?“解药”还在做子女的身上,那就是关心与陪伴。老年人活动范围小,与社会的沟通渠道也少,玩玩微信是很好的调剂,但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这一新生事物的弊端,把网络上一些虚假的东西当成真理,把一些伪劣的所谓“秘笈”当成常识,就会影响到自己与家人的生活。这些道理,必须给老人讲清,最合适的“讲解员”自然是子女。我们不妨多花些时间面对面、而不是在线上隔空喊话来劝说父母不要轻易信谣传谣。久而久之,老人就能学会先分析、不上当。

千万不要以为只要让父母吃好喝好就算是孝顺了。当老去的他们想要填平与我们之间或隐或现的代沟,想要成为我们的朋友,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我们的爱时,如果我们不是去关心与陪伴,而是拒绝与逃离,让他们无措、迷茫,这就是一种不孝。所以,请用关心与陪伴化解父母在微信圈里的“小心机”,与他们做相互温暖呵护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