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民间热情是传承非遗之本
2017-02-12 08:19: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吴金

踩着4米高跷如履平地,台台故事栩栩如生,古镇长街观者如潮……元宵节期间的汨罗长乐镇热闹非凡。湖南省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在这里举行,引来国内各大媒体和众多摄影家,古镇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再一次大放光彩。活动期间,光是新湖南客户端上的直播就吸引了数十万人同步观看。

长乐镇民俗资源丰富,尤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闻名遐迩。其表演融历史传奇、民俗风情、杂技竞技为一体,集惊、奇、险、巧于一身。近几年来,古镇故事越演越火,规模越来越大,名声越来越响。

一个小镇的文化艺术传统为何如此深厚?一个非遗项目在这里为何能越来越火?元宵节期间,笔者在长乐街头感受到了古镇人对故事文化的热爱和热情。

古镇人祖祖辈辈玩故事。每逢元宵节全镇上下几乎家家参与、人人上阵,在外打工的、开店的都要赶回来参演。今年的故事会光演职人员就有三千多人,其中参演儿童就有两百多名,更有木匠、铁匠、电工、钢筋工等各类拥有专业技术的人贡献技艺与智慧于幕后。

故事融入长乐人的生活,积淀成长乐人的脸面和荣耀。其民间自发形成的“比故事”一直让人津津乐道。每逢元宵节,长乐人会分成上市街和下市街两个团体举行竞赛,相互间比技艺、比智慧、比阵容。“比”也成为了古镇故事文化生生不息的动力。

其实,在省内像抬阁故事这种类型的非遗项目并不少。长乐抬阁故事会之所以能独树一帜,根本原因就在于它真正融入了古镇人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以及人们审美、娱乐方式的改变,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正在消失,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但除了部分非遗项目能保持火热,不少传统文化还是面临凋零的命运。在一些地方,更因民间参与热情低,非遗传承出现了“政府喊、专家干,百姓看”的尴尬局面。

长乐故事会的成功启示我们,传承非遗必须认识到它的民间性与生活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为群众所创造,为群众所享用,也必然要依赖群众来传承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