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请呵护珍惜元宵的传统文化
2017-02-11 10:23: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张贵峰

月满冰轮,人约黄昏。农历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姗姗而来。人们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耍龙灯、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所谓“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透过热闹的仪式,每个人对于美好的向往、幸福的追逐溢于言表。

元宵何以令人如此神往?一个“闹”字,道尽了元宵节的特质。比较其他一些传统节日,如清明、端午、中秋等,元宵节的不同在于:它并不是一个含蓄内敛的节日,而是以外露张扬为明显特征。早在唐宋时期,元宵的过节气氛便已极尽热闹,不仅满城火树银花、家家张灯结彩,而且男女老少总动员,以至于“妇女出游街巷,自夜达旦,男女混淆”“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宝马雕车香满路”……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与元宵夜的一轮圆月相对应,各种以“灯”为载体的文娱活动也竞相登台,如放天灯、闹花灯、舞龙灯、猜灯谜等等。因此,元宵节往往又被称为“灯节”。

良辰美景,怎能少了才子佳人?元宵团圆夜,同时也是皎洁如月、炽烈如灯的男女谈情夜。“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正是源于此。现在仍有说法认为元宵节其实也是中国古代的相亲节、情人节呢。

祖先是在用轻松的、活泼的、健康的心境,设计并享受节日带来的快意人生。可有些人却不以为然:节日拱手让给商家“买买买”,节日文化被一个“吃”字填满、一个“钱”字主宰,甚至还成了一些人暗度陈仓的送礼佳期。把月白风清的雅事,弄成了焚琴煮鹤的荒唐,岂不让人扼腕?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社会发展快速,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位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人们对于元宵节的期待、欢庆,正是源于融入骨血的天人合一、重情重义、锦绣文章、风流蕴藉的真情流露。因此,请呵护珍惜元宵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