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抬阁文化盛宴
2017-02-11 07:33: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2月10日下午,人海中的高跷故事巡游队。当天,湖南抬阁故事联盟成立暨全省首届抬阁文化节在汨罗市长乐镇举行。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童迪 摄影报道

长乐镇上,尽是欢乐人

——湖南首届抬阁故事展演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

“小演员们化妆了!”

“高跷故事扎好了!”

“宜章、涟源、冷水滩的故事装备整齐了!”

2月10日,随着一个又一个“消息”从汨罗镇长乐镇上市街和下市街故事会里传出,爱热闹的长乐人携家带口从村头巷尾赶来,从街道铺面里出来。寻常人家的中餐还没有结束,长乐古镇已是人头攒动,万人挤街。

下午3时,湖南抬阁故事联盟盟旗在古镇西街竖起,锣鼓声声,号角齐鸣,湖南首届抬阁故事展演开始。

紧接着的是长乐镇隘口村的龙队,姑娘小伙个个生龙活虎,条条长龙精神抖擞,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不少看故事的孩子满怀期待地从龙头上摘下“龙须”缠在手腕上,祈福吉祥。

龙队后紧跟的是10台郴州宜章夜故事、娄底涟源珠梅抬故事和永州冷水滩黄阳司扎故事。

宜章夜故事将传说、神话、戏剧人物定格于抬桌上,运用化妆、服饰、道具、布景和音乐等手法,形成2人或4人抬起巡游的抬故事,使观众见其型而悟其意。

珠梅抬故事有秋千故事、盘故事、船故事、马故事和夜故事等,宣扬忠孝仁义信等美德。

黄阳司扎故事每一台都展示3到7个主要角色,每一层都有1到2个主要角色,演绎忠奸善恶,为围观群众喜闻乐见……

故事联盟的精彩表演引来阵阵叫好,人潮随着故事方阵前行流动,手机、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

宜章、涟源、冷水滩故事刚过,东道主长乐抬阁故事会来了!

今年长乐上市街、下市街 “比”故事变成了携手“展”故事,多年的“老对手”展示中也暗暗较着劲。上市街一出4人组“倒骑毛驴”,下市街连出两组3人“渔翁采蚌壳”和4人 “彩莲船”;上市街一出“龙灯故事闹元宵”,下市街紧跟10台地台故事好戏连连。

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比威风,比高矮,比智慧,比新奇,比技巧……100台抬阁故事、100副高跷你方唱罢我登场,让游客大呼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