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无事酒”反映的是无所事事
2017-02-10 08:22: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邓海建

“每年平均要参加200次左右的酒宴,送出四五万元份子钱”“‘整酒风’变成了‘整酒疯’,人情债成了还不起的债”……记者近日在全国多地采访了解到,当前,“无事酒”盛行已成为部分地区基层群众难以承受之重。

“无事酒”其实就是无中生有酒。“无事酒”上的花样与套路,让人脑洞大开:迁新居、考大学、过生日都要整桌酒席,下窝猪崽要整酒、买辆新车要整酒,甚至怀孕要整“保胎酒”、出狱整“洗心革面酒”。一些农民不堪“无事酒”重负,甚至编了顺口溜:年年“整酒”有搞头,两年“整酒”打平手,三年才办冤大头。

为了解决“无事酒”的烦恼,各地也曾经痛下“狠手”,但总难禁绝。笔者认为,不要把它看做简单风俗问题,而要找准其深层次的原因:创新创业的动能不足!

你想想,一年365天,村民有大半时间不是在酒席上,就是奔走在赴宴的路上,那么,还有多少时间在务农做工呢?如果全村、全县如此,地方经济活力何来,生态能健康吗?反过来亦然,若各家各户忙创业、各村各镇创新忙,哪里还有时间和心思想着办酒宴收钱?“无事酒”成为顽疾的地方,往往多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有一些人在无所事事。把“无事”的问题解决好了,创新创业有劲头,日子有奔头,操办酒席的“瘾”自然就会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