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老字号”创造“新传奇”
2017-02-10 08:22: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杨玉龙

瑞蚨祥绸布、全聚德烤鸭、东来顺涮羊肉、狗不理包子、同和居山东菜、杨裕兴百年粉面……这些“老字号”在润泽你我儿时记忆的同时,也记录着一个行业乃至一座城市文化历史的沧桑巨变,更寄托着人们不舍的深厚情感。近日,商务部、发改委等16个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措施。

老字号是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因为其“老”,更显得弥足珍贵。而老字号的衰落甚至衰亡也就更令人扼腕:新中国建立初期,全国老字号企业大约有一万多家,到商务部2006年、2011年两次认定,两批中华老字号只有1128家。

考量老字号衰败的过程,既有自身体制和机制的原因,也有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措施不到位等外部原因。一些老字号因为遭受知识产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加之人才缺乏,好手艺缺乏传承纽带,产品更新慢,跟不上市场需求,逐渐被淘汰。因此,保护“老字号”,创造新传奇,成为融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当务之急。

令人欣慰的是,这几年不管是中央、地方政府、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对老字号越来越重视。为促进老字号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跟上“互联网+”新趋势,16个部门出台指导意见,旨在让老字号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变成“常青号”。当然,让老字号走得好、走得远、走得精,并不是企业一家的事儿,需要打好组合拳,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经济与文化相结合,坚持市场竞争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让更多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擦亮老字号的“金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