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春节农村堵车背后的期待
2017-02-07 08:08: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李 慧] 字体:【

沈德良

在许多人固有的印象里,堵车似乎是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特有的“城市病”,但近些年来,每逢春节等节假日,乡间道路堵车一点也不亚于城市。

前几天,侄儿在微信朋友群里上传了一则视频——一辆挂外省牌照的私家车,被一群村民拦住,有的人抄起棍棒、抡起石头猛砸车身,场面十分暴力。打电话询问,原来是发生在平江某乡镇的一起交通事故,司机驾车伤人后想开溜,结果被赶来的村民拦住。

对于冲突双方谁是谁非、谁对谁错,执法机关自然会给出评判,只是想就酿成这桩冲突的成因多说几句。

很多年前,驾驶员圈里有一句话很流行——城里的司机怕进山,山里的司机怕进城。这“怕”的背后,无非是对陌生道路情况的担忧。如今,每到节假日,无论城里还是乡里的司机都担心农村堵车。

农村堵车,直接成因是人口季节性回流。这些年来,“空城指数”这一新名词逐渐为各方熟知,它代表着人口巨大的季节性流动。而“空城”的背后,意味着无数城里人短时间涌向乡村。加上乡村自有的车辆也急剧增加,农村道路的负荷陡然倍增,人多车多,烦心闹心。

节日期间农村堵车的另一成因,是农村道路交通设施的短缺和滞后。虽然如今大多数乡村的道路已实现硬化,也新修了不少路,相比早些年的泥路、砂路,已是很大进步。但目前乡村道路大多是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因陋就简改造而成,路窄弯多;另一方面,乡村道路几乎没有红绿灯,道路秩序不好,遇上交通事故,没有专业人员疏导。这些先天性的不足,让节日期间特别是人口出行高峰期的农村道路不堪重负。

节假日期间农村道路的拥堵,折射出来的是城镇化、尤其是新农村建设中的短腿,也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杜家毫同志反复强调,要加强面向普通群众的“微建设”“微服务”,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对乡间道路进行提质改造,让出行更畅通、更安全,就是亟待加强的“微建设”“微服务”。它不仅是广大农民的新期待,也是那些怀想“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住乡愁”的归乡游子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