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谁在围猎“扶贫资金”
2017-02-06 07:33: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余明辉

近日,有媒体披露我省涟源市古塘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招投标中存在围标串标的情况。2月4日,湖南省纪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省纪委正对此事展开核实。而来自娄底市公安局的消息称:经查实,涟源市古塘乡投资近亿元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的招投标中,确实存在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故之前中标无效,将于2月17日重新开标。

发生在涟源市的这起瞄准易地搬迁安置项目串标围标,被迅速作废、作无效处理,是法治的需要,也是民意和公平的需要。

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涟源市的这起扶贫工程串标围标事件,事实上已造成多方多种违法违规,按照规定还当有进一步的罚款、纪律和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赔偿损失、吊销营业执照、取消以至于成为痼疾难除,关键还在于违规处理不力,尤其是深层次的处罚措施有限、不严密等有着直接关系。比如对于招标代理和投标机构及人员等的串标围标行为,如果能再出台更严厉措施,一旦发现有相关行为,就限制相关机构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员较长时间内乃至终生不得从业、立即吊销个人和机构从业资质,并纳入全国“围标串标黑名单”,全国范围内共享和受限,就可以真正起到震撼人心的作用。因而,对涟源这起串标围标已经做出的处理,当只是整改的开始,接下来还需要更多的职权部门联合介入,快速全面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精准扶贫”是民心工程不是“唐僧肉”,易地搬迁是抓手不是“白手套”,当全国上下都在为此不懈努力之时,容不得任何人对此有半点作假和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