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鸡鸣而起 做改革实干家
2017-02-05 07:06: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鸡鸣而起 做改革实干家

湖南日报评论员

2月4日上午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勾勒出今年我省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清晰思路。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战略和抓手,得到全省上下广泛认同。蓝图已绘就,共识已形成,接下来的关键,就是抓落实。

以什么样的状态投身改革,以什么样的作为深化改革,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抓好今年的改革工作,要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的“三个对标”贯穿全面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各领域。与中央精神对标,关键是牢牢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改革的方向不偏向,改革的任务不落空;与省党代会精神对标,关键是把党代会确立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四大体系”“五大基地”抓手转化为改革目标,落脚为改革任务,分解成改革举措,通过改革助推落实;与基层实际需求和评价对标,关键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精准对接基层所需、民生所盼。

改革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主次不分、轻重不辨,陷入事务主义之中,就会事倍功半、得不偿失。改革要“抓重点、重点抓”,要分清层次,把重点改革事项牢牢抓在手上。对于湖南来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生态文明、社会保障、城镇化等标志性基础性重大改革,将是今年改革的难点,也是必须攻坚的重点。

改革,因问题而生,奔解决问题而去。抓好今年的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哪里问题突出,改革就推进到哪里;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目标导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总目标,资源就要向这个目标集聚,力量向目标集中。改革好不好,关键看效果,因而必须坚持效果导向。我省今年的改革任务数有所减少,但这绝不意味着肩上的担子轻了。相反,“减”正是为了“加”。“减”的是数量,“加”的是质量;“减”的是文件,“加”的是落实,“加”的是改革的力度与成效。

深化改革路上,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要激发全社会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热情。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一点,就是要把改革的责任层层传导下去,让改革各责任主体既当“战略家”画大箭头,又当“实干家”抓具体事。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的一年,我们当闻鸡起舞,只争朝夕,以苦干实干继续推进改革大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