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姚时代”未完待续
2017-02-05 07:04: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王亮

姚明在火箭队的11号球衣退役了,致辞中,他几度哽咽。但姚明恐怕没多少时间感慨,另一个角色、另一个舞台正等待他乘风破浪,创造历史。

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拿到了足够多的个人荣誉。退役后,他继续推广篮球运动,在商业、慈善等领域如鱼得水,社会影响力跨出篮球领域。就像功夫巨星李小龙一样,如今的姚明已成为一个符号。在中国,姚明成为篮球的代名词;而在海外,姚明就是中国的一个象征。

姚明之所以能够成为NBA名人堂成员,又在火箭队退役球衣,除了他在NBA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还在于他为推广篮球、致力公益作出的巨大贡献。

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为中国篮球发展提出10条批示,其中点名建议姚明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并列出担任篮协主席的几大门槛:具有篮球专业背景;熟悉国内外篮球发展;为中国篮球作出过突出贡献;社会知名度高;积极推动篮球事业发展;能够提升中国篮球影响力;由“社会人士”担任。

几大门槛,简直是为姚明“量身定制”。目前,姚明也已出任中国篮协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其当选新一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其实最近几年,作为CBA球队上海大鲨鱼的老板,姚明一直是推动中国篮球改革的先锋。他说;“一定会有比我更厉害的中国球员出现,中国队也一定会成为世界4强球队。我要做的就是让人们把我忘了,那我就成功了。”姚明对中国篮球的满腔热血可见一斑。

今天,一个“姚时代”结束了,或许另一个“姚时代”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