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立春:春花初醒,春林初盛
2017-02-04 07:58: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2月3日,湖南省植物园,一只小鸟在梅花丛中。当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长沙各大公园内的梅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立春一日,水暖三分。3日立春,天气虽寒,池塘春水已有绿意,田野散发初醒的草香,霁青色的天空含情脉脉起来……苦寒太久,丝丝缕缕的春意都让人欣喜。

春到人间草木知

3日立春,逢着农历正月初七,东风解冻、蛰虫始振,“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

省森林植物园内,木兰科含笑的白色花朵,有开而不放、似笑不语的含蓄,高大的樟科檫木新叶未展,便已绽放娇弱俊俏的黄花,几株白玉兰,竟也开出了零星花朵……立春之美,青涩淡雅。“今年的春花好像醒得更早一些。”省森林植物园科普中心曾桂梅说。

不过,此时刻最盛的仍然是梅花。立春梅花向来都是南方佳景,在长沙,省森林植物园、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橘子洲景区、晓园公园等处,梅花怒放,繁花满枝,接下来的一周左右,都是最好的赏梅时节,再过十来天,便没有这样的盛景了。

唐朝罗隐《京中正月七日立春》中写道:“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远天归雁拂云飞,近水游鱼迸冰出。”罗隐的这个立春日也刚好是正月初七,万木生芽,归雁游鱼,生机盎然。

一年之计在于春

立春位居二十四节气之首,在农业社会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春天对于农民来说是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时节。

古时帝王为了表示对天时的尊重,在立春到来之前的3天,即开始斋戒,“立春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礼记·月令》)。

湖南民间也很看重此节,上了年纪的湖南人都还记得“打春”的习俗。打春又称“报春”“赞春”,该俗流传湖南,立春前几天,有人敲着小锣、竹板,唱着赞春词,挨户报春,并送一张春牛图,以讨赏赐。立春时家家设香案于门外,对天礼拜,鸣放鞭炮以迎春,将写有“迎春接福”“春至福临”的红纸字幅贴于堂中。

在湖南还有春牛贺春的习俗。清时,县衙以木为架做成牛形,于冬至节后辰日取土塑成“土牛”,立春先一日举行“鞭春”仪式,以彩鞭鞭打土牛,直至打碎。乡村则以篾扎纸糊牛形,由村长行香主礼以迎春。

种种立春习俗,大多意在劝农,今年的立春日正逢假期结束,也是该收心开工的时候了。

天虽尚寒心向暖

“立春了,这个冬天终究没有下雪。”长沙的梁女士不无惆怅。

其实, 眼下虽立了春,但气候意义上的春季尚未到来,“打了春,四十八天顶牛风”“立春暖一日,惊蛰冷三天”,寒与暖的纠缠依然胶着。冬天没有下的雪,不知道春天会不会还给我们呢?

也有人急切地盼望着天气回暖,想要春天的感觉。虽然“立春”和“入春”有一段距离,但立春之后,季节的姿态已然不同,白居易诗云:“立春后五日,春态纷婀娜。白日斜渐长,碧云低欲堕。” 省气象台的天气预报称,从4日开始,省内天气逐步转好,气温明显回升,6日的最高气温有望达到20摄氏度,不过“春捂秋冻”还得做好,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今年的立春还是一个早到的“立春”,通常2月4日才是立春的正日子,但是今年立春却是2月3日。人勤春早,天虽尚寒,心已向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