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节后宜及时“收心归位”
2017-02-03 07:42: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徐剑锋

春节长假一过,“收心”又成了必须强调的话题。尽管这是年复一年的老话题,道理也说了多遍,但总有一部分人仍会处于“过年兴奋期”中,或上班点个卯、不到中午便就开溜,或身在岗位、心在宴会,或互拜“晚年”、神聊海吹,形成了长假后的职业倦怠。

节后“收心归位”,既是纪律要求,也是职责所在,更是对单位管理水平的一次检验。当下,改进作风已经成为一种全民共识,我们并不缺规章制度,也不乏检查督促,关键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制度抓在手上,将纪律挺在前面。

如何来收心?一靠自我调节,及时照“镜子”,迅速上紧发条、收紧心神,调整心态、调正状态,既在岗在位,又出工出力;二靠督查问责,“严”字当头,铁面执纪,尤其要对那些不在状态者点名通报,让懒散缺岗者“摊上大事”,以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问责机制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今年是鸡年,有一个成语叫做“闻鸡起舞”。新一年发展和改革的任务繁重而艰巨,目标有了,蓝图有了,关键要让“撸起袖子干”的最强音持续奏响。面对一场场动真碰硬的攻坚战、歼灭战,容不得我们“沉醉不知归路”,由不得我们慢慢调整适应,只有担当实干、埋头苦干、紧张快干,才能占据主动、把握先机,实现争先率先、干成干好的“新作为”。

一方面要抓牢责任这块“压舱石”。唯有担当,方显英雄本色。我们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必须比过去更努力;我们要超越,就必须比别人跑得更快。于此而言,要克服一种“小码头”意识、“温吞水”现象、“守摊子”行为,机遇挑战面前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破难攻坚之时鼓足“撑竿跳”的勇气,精准发力促发展,持续用力惠民生,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业有道、守岗有为。另一方面要抓住创新这把“金钥匙”。实践反复证明,唯有破除旧思维、旧模式、旧习气,确立新思想、新路径、新状态,才能推动大发展、实现新跨越。

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实绩是最有力的证明。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如火激情、如钢意志、如铁信心,让“干起来”“忙起来”成为春天里最美好的旋律,倾力付出、给力拼搏、合力攻坚,就一定能干出“全年红”的美好前景、交出砥砺奋进的漂亮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