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不是年味淡了,而是春节更加多元
2017-02-03 07:41: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苑广阔

春节假期正式结束了,也到了对春节进行各种盘点的时候。盘点的过程,也是一个吐槽的过程,比如年味越来越淡,就是近年来持续被网友吐槽的一个重点。

说到年味,是个很复杂的东西。现在觉得年味变淡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社会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人都觉得现在全国各地出台的烟花爆竹“禁放令”是导致年味变淡的原因之一。有没有烟花爆竹,“年味”确实不一样,但我们为什么还是选择“禁放”?就是因为这种传统的过年方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反而因为导致空气污染、引发火灾、破坏环境等等负面影响,成为影响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种“消极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说,“禁放”,不仅仅只是政府的约束和强制行为,实际上也是大多数公众的一种科学、理性而负责任的主动选择。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随着网购的兴起,很多人选择在网络上买年货,也让一些人觉得年味淡了。传统的购买年货的方式,都是一家人或朋友们一起去赶集、去超市、去年货大街,熙熙攘攘、热热闹闹,年味就被烘托出来的。但是,你愿意为了年味,就放弃在网络上购物,在网络上购买年货吗?相信绝大多数人会作出否定的回答。

就是说,不仅仅是年味变淡了,而是我们的选择更加多元了,这是值得肯定的进步,而不可能走回头路。与此同时,一些过年的传统仪式和风俗在逐渐没落,让年味变淡的同时,一些新的年俗也在形成,起到了让年味变浓的作用。例如,看春晚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年俗。一家人围着火炉看春晚,在欢歌笑语中度过除夕,这不也是年味吗?

年味变淡不可怕,也不值得吐槽,只要我们心里有家人,有亲情,有团圆,有欢聚,那就是最好的春节,最好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