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项目建设是考察干部的“赛马场”
2017-02-03 07:41:2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刘勇会 通讯员 摄

道县县委书记 刘勇会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投资的载体,项目建设是推动发展、促进发展最有力的支撑,是夯实基础、提升形象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节点,才能牵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才能找到工作落实的突破口,才能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而对于干部来说,项目建设则是检验其执行力的“试金石”。近年来,道县以项目建设“赛马”,将干部在项目建设中的表现当作考察、考核、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坚持以干部执行力大提升加快项目大建设,以项目大推进带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全县项目建设呈现出高开高走、大引大建的良好态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以项目建设“赛马”,要看站位高不高。一看项目是否立足紧跟国家大政方针走向、社会资本投资风向、本地实际需求,提高项目谋划命中率;二看是否坚持把加快项目前期和开工,作为项目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提升项目落地效率;三看是否围绕补齐发展短板,坚持把县城作为最大发展平台来打造,把园区作为最大创业基地来建设,全域招大引强,全面加速建设,增加发展动力,全面提升项目建设产出率。

以项目建设“赛马”,要看效率高不高,看是否想方设法破难题,“比学赶超”快执行,全力提升项目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看是否注重分类施策,破解征地拆迁“第一难”;是否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执行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量化分解任务,限期办理解决,集中攻坚推进,强化执纪问责,破解重大“肠梗阻”问题。一年来,月岩西路、道州中路、湘源大道等19条“断头路”存在的一批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以项目建设“赛马”,要看服务好不好,看是否坚持运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来优化建设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在实际工作中,主要看是否“强保障”,做好用工保障,做实用地保障,做强资金保障,促进项目高效快速推进;看是否“优环境”,强化简政放权,强化压费保税,强化依法打击,为项目建设松绑,为企业发展减负,为项目建设清障;看是否“净生态”,坚持从严治党、党建引领,做好党建融合文章,营造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突出抓好项目资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确保项目建起来、干部不倒下。2016年,我县共查办“三强”典型案件35起,发出督查通报60期,追责干部8人。

以项目论英雄、凭项目定政绩,工作落实到项目、政绩体现到项目,促进我县2016年重点项目建设排名永州市第一,获批湖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以项目建设“赛马”,赛出了一批“千里马”:在2016年的干部人事调整中,我县提拔重用了6名在项目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