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守岁又今宵相思除夕浓
2017-01-27 07:40: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张贵峰

今夕除夕,又到一年“过年”时。浓浓的年味,飘荡在三湘大地的每个角落。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九十多年前,鲁迅先生写下的这句话,在今天仍不过时。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除夕才是真正的年底,真正的过年!

除夕,见证“一夜连两岁,五更分二年”的时刻。无论今岁,还是明年,我们当然都难免于各种劳碌、奔波,不得不以各种这样那样的社会身份角色,去应对眼前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但在这新旧交替的除夕夜,或许不妨彻底卸下所有这些沉重的外在标签,以更本真、洗尽铅华的守岁人身份,来面对品味此夜此夕的相思一刻。“事关休戚已成空,万里相思一夜中”,“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此时此际,你我相互惦念守望的,都是绵绵醇厚的亲情、爱情、乡情、友情,都是对“中国梦”“新湖南”的寄望、期盼。

一夜之间、一夕之隔,自觉流光易抛、韶华难留。“人行犹可复,岁行那可追”,“自嗟落魄无成事,明日春风又一年”。检点省思一年的行止悲欢、成败得失,此夜此夕的相思情,或许总难免让人感伤、恻然。

但除夕不只是“岁除”,亦是“除旧布新”之“除”。那么,在除夕守岁相思中所寄寓传递的,便不应只是低回婉转的叹惋,更有酣畅淋漓的欢乐、意气昂扬的祝福——为亲友的团聚重逢、为辞旧迎新的继往开来而欢乐,为老人的健康、孩子的成长,为自己不虚掷光阴的新年新征途而祝福。有道是,“今我不乐,岁月其除”,“冬尽今宵促,年开明日长。对此欢终宴,倾壶待曙光”。

或许,与孕育了除夕文化的传统农耕时代相比,身处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信息互联时代,无论是人们过年情感的表达传递方式,还是体验感受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可无论具体的过年方式如何变化更新,除夕守岁过年过程中,所寄寓承载的吾国吾民最浓厚最核心的家国情感、伦理观念、生命意识,又是不可能也不应被根本改变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除夕之夜,我们共同相思守护的不单是对某个具体家庭、家乡的相思依恋,也是对整个家国民族、中华文化文明最独特精神价值的浓炽相思、深沉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