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仪式感,让年味香醇浓郁
2017-01-25 07:46: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耿银平

如今过春节,总觉得没有年味。细细想来,很大程度上是仪式感的流失。

小时候在农村老家过春节,有一套代代相传且人人都保持敬畏的完整仪式:比如,除夕和大年初一这两天,格外要有禁忌,有些话不能随便说,有的东西不能随便往外丢;家里要焚香祭祖,全家大小都要行三拜九叩之礼;除夕这一天,长辈会领着儿孙辈到先人的坟上“送灯”;年夜饭讲究辈分座次,长者不端碗,儿孙不得动筷子,晚辈要给长辈行礼,长辈要给晚辈压岁红包……所有的仪式,庄严肃穆,规范有序。这些看起来稍有些庄重、繁琐的仪式,为的是敬畏天地,铭记先人,唤醒责任,享受天伦之乐。

在过去的某段时间里,这些仪式被当作封建糟粕,甚至提出要过“革命化的春节”。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在绝大多数人眼里,过年从来就不是可以随便过的日子。说起仪式感,人们最喜欢引用《小王子》里的那句话:“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而春节的仪式感里,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地域不同,仪式或许各异,但这些形式不尽相同的仪式里,无一例外地承载着温厚淳朴的传统价值:祭祖是记住自己的根,维系家族、家庭的秩序;上门给亲朋好友拜年,是为了敬老爱老、涵养温情;给孩子们压岁红包,是为了关怀幼小、传播祝福。人们借由仪式感,让生活慢一些、庄重一些、色彩丰富一些,也让日常生活有了一些不同的体验。借助这些隆重的仪式,为的是让人们注重亲情、学会感恩、履行责任。

仪式里,还有本真的生活追求。过年了,再忙也要休息。人们推掉应酬,在家庭、家族中守望亲情、放松身心、愉悦自己。生活的仪式就仿佛内心与世界之间的一座桥,让人更专注地体味日常中的趣味与美好。

春节文化里的传统价值、文化内涵、家国情怀等,才是最重要的节日内核。让那些庄重的仪式成为春节的标签,“年”的味自然香醇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