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侯家村:奏响民乐舞起龙
2017-01-25 07:46: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1月22日,冷水江市渣渡镇侯家村,村民们来到文化广场开展各类传统民俗活动。周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周俊 王德群

1月21日,农历小年夜。

刚放下碗筷,冷水江市渣渡镇侯家村文化广场就已热闹起来,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在灯笼和焰火照耀下,村民们打起了锣鼓、跳起了舞蹈、舞起了狮龙,男女老少各得其乐,一派喜庆祥和。

“我们村里有一半的人参加了文艺队伍,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管乐队、民乐队、舞龙队和广场舞队,平时不用组织,锣鼓一响大家都来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学仟向记者介绍。

热闹的锣鼓声中,一条布龙在舞龙队员手中,时而盘桓摆尾,时而腾飞翻滚,时而摆出“福”“春”“乐”等各种造型,赢得一片叫好声。队员们身手敏捷,配合默契,一边腾挪翻滚,一边大声呼叫,虽大汗淋漓,却精神抖擞。中场休息时,队员刘师傅坦言:“以前天天坐在牌桌前,还得了腰椎颈椎病。现在参加舞龙活动,身体健康。”

说话间,老人们组成的民乐队也开始发力。二胡、笛子轮番上演,大家唱着《喜丰收》《战马奔腾》《社会主义好》等传统歌曲,表达心中的喜悦之情以及对当地党委、政府务实为民的赞美。老人张才政满怀深情地说:“现在政策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大家重新拿出以前的拿手活,表演得有滋有味。”

新农村里浓浓的年味,吸引了城里人的关注。远在外地拼搏的年轻人,也纷纷拖家带口赶回家。酒吧歌手张学福常年漂泊在外,但无论走多远、无论赚多少钱,他都会回家过年。说起家乡,他充满感情:“越是漂泊在外,越是想念家乡。尤其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总会想起家中的亲人、村口的篱笆还有家乡的年味。”

张学仟说,村里的变化搭帮新农村建设。冷水江市连续5年推进新农村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基础设施建好了、村庄环境变美了、群众收入增加了,村民们没有后顾之忧,生活一年比一年幸福。

记者手记

串门、打牌、看电视,曾是农村过年“老三样”。如今,“老三样”被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所取代。村民们走出房门,重拾以往的拿手活,自编自导、自舞自演、自得其乐,新农村有了新年味。这幸福的年味,也是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果。随着收入增加、基础设施完善、惠民政策落地,农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转而追求健康向上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