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别把“特色小镇”好“经”念歪了
2017-01-19 08:35: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别把“特色小镇”好“经”念歪了

阎淑萍

日前,住建部有关专家就有些地方在建设特色小镇时一哄而上的报道发表谈话,表示要加强舆论引导,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去年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以此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如今,建设特色小城镇的政策放开了,各地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了起来。然而,一些地方在落实和执行这个政策精神时,一些做法却让人们感到有些不可思议,或者是脱离了实际。比如,有些地方竟然提出要用千亿元打造“特色小镇”,还有的省一下子就提出了打造200个“特色小镇”的超大构想。

一个省真的需要打造200个“特色小镇”吗?有这么多“特色小镇”的后备资源吗?其实,“特色小镇”突出的就是“特色”,既然是“特色”也就不可能是一种全覆盖、遍地都是“特色小镇”式的做法。那么,一些省市为何要想方设法多争取“特色小镇”的头衔,乃至于喊出了建设100个、200个“特色小镇”的口号?恐怕还是另有打算,另有所图。比如,借机向上边要政策、要经费,圈地搞开发,以及大兴土木上马各种工程等。

一个省到底能够建设多少个“特色小镇”?这需要科学规划和评估,需要实事求是搞建设,而不能拍脑门,想一出是一出,更不能打着建设“特色小镇”的旗号搞圈地开发,决不允许把“特色小镇”这一好“经”念歪了。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对各地建设“特色小镇”的申请,能够认真把关、审核、评估,让“特色小镇”名副其实,千万别让那些滥竽充数的“特色小镇”,搅了这个建设“特色小镇”的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