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出海”企业“护航” 湖南首创“财银保”
2017-01-19 08:3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8日讯(通讯员 江洪渭 刘子洋 记者 柳德新)随着农行湖南分行发放的“湘汇贷”首单500万元日前到账,产品主销欧美的常德益翔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眉头舒展了。

如何破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让他们“敢接单、接大单”?2016年8月,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税局制定《湖南省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融资无抵押式担保+银行优惠贷款暂行办法》(简称“外贸‘财银保’”),通过政府增信,引导银行资金持续注入外贸实体经济,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农行湖南分行成为外贸“财银保”两家合作银行之一。2016年11月,农行湖南分行为中小微外贸企业量身定做“湘汇贷”产品:由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提供无抵押式担保,农行为纳入省商务厅确定的白名单中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办理出口贸易融资业务,政府则设立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融资无抵押式担保风险补偿金,从而形成三方风险分担机制,圆满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农行湖南分行负责人介绍,与传统产品相比,“湘汇贷”产品既可以为外贸企业提供订单融资、打包贷款等出货前融资,满足客户在出口货物备料、生产及装运等履约活动的短期资金需求,又可以在企业出货后,为其提供出口商票融资、出口押汇、出口信保融资等,满足其提前收汇需求,加快资金周转、规避汇率风险。截至目前,该行已对接中小微外贸企业100余家,意向融资金额10110万元,已发放“湘汇贷”11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