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新湖南 带你听两会丨扶贫路上加油干
2017-01-19 08:3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扶贫“战场”连着人大代表的议题。

1月16日,从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邵阳市代表团讨论现场传出喜讯:通过产业、教育、生态补偿、异地搬迁、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近几年来邵阳有77.5万人脱贫,仅去年就脱贫20.5万人。

“把扶贫与旅游相结合,我们总结出了产业发展为支撑,基层组织是关键,干部作风是保障的扶贫经验。”罗建南代表说。

邵阳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都占到全省的六分之一。没有丝毫懈怠,邵阳把扶贫当作 “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来抓。

在扶贫战场摸爬滚打,罗建南代表求贤若渴。他说:“要进一步支持少数民族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各类专业技术特别是卫生、教育方面的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25页:坚决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身着鲜艳的花瑶服饰,奉稳香代表发言。

去年,奉稳香代表提出在少数民族地区力争实施12年免费义务教育的建议得到落实。从2016年秋季起,不仅是少数民族地区而且省内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贫困学生都免除学杂费。她在发言中表达感谢。

奉稳香代表说:“建议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特色产业资金的扶持引导力度,使特色产业成为民族地区发展致富的渠道。”

黄建民代表说:“我们想找个贫困村或乡,建一个大水库,种万亩紫薇花海搞旅游,把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讨论在持续中,有答疑解惑有思想碰撞,都更加坚定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奉稳香代表说:“我们一定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家,在扶贫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