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2017-01-19 08:3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从自治州主战场看脱贫攻坚战略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州8个县市中,7个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一个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记者穿行在湘西的山水之间和田间地头,但见300多万土家苗汉各族干群,正撸起袖子加油干,谋划2017年的脱贫攻坚大计。

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实现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10个贫困县和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做好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兜底工作。以自治州建州60周年为契机,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整合力度,促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引起了自治州300万各族干群的热议。

让乡村旅游成为百姓脱贫的“摇钱树”

“湘西山清水秀,民族文化奇特,极适合发展乡村旅游,要让乡村旅游成为百姓脱贫的‘摇钱树’。”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旅游局党委书记村荣芬感慨道。

自治州从顶层设计入手,出台了《自治州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指导意见》《自治州乡村旅游示范村、星级农家乐、特色民宿、特色旅游商品评定标准》等文件,指导、督促、激励各县市深入推进乡村旅游脱贫工程。

永顺县老司城景区,入选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石清香、龙山县洗车河镇牙龙湾村田邦文,入选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全州示范推进的19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来势喜人,土家族、苗族两条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路,完成投资3.3亿元。

2016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亿元,带动37174人脱贫。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湘西土家族和苗族的文化非常丰厚,万人所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自治州是全省平均数的4倍;历史文化名人,则是全省平均数的1.5倍;因而地区文化聚合力,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2位。自治州的乡村旅游产业一定能做大做强,成为湖南的又一张世界级的名片。”吉首大学教授、张家界《魅力湘西》总策划张建永侃侃而谈。

生态补偿脱贫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自治州是生态大州、绿色大州,是中国的绿肺之一,不仅不能让保护生态和绿色的百姓受穷,更要让他们渐渐地富裕起来。”牵头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的自治州林业局局长向安生饱含深情地说。

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转岗为生态护林员,从而实现脱贫。2016年全州8县市共计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村民5132人为生态护林员,带动21396人脱贫。

生态保护造林工程,向贫困村倾斜,2016年全州完成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造林9.63万亩,带动4555人脱贫。

落实重点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补助,2016年全州发放生态公益林资金11644万元,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0778万元,一批贫困农户从中受益脱贫。

2016年,全州重点建设4个生态休闲旅游村——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小溪村、古丈县坐龙峡国家森林公园的张家坡村、凤凰县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周边村、吉首市峒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庄稼村,4个村实现旅游总收入1150万元。

2017年,将继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计划新增生态护林员1873名;继续推进生态保护工程,全州重点工程造林任务10万亩,带动5040人脱贫;继续推进生态休闲旅游村庄建设,在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峒河和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各建成一个生态休闲旅游村庄,带动187名贫困人口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财政、金融的扶贫力度,省财政扶贫资金增长25%以上,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贫困县财政转移支付,基本实现全省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全覆盖。”

“有这样的重大举措,自治州的生态补偿扶贫工程,一定会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自治州深改办专职副主任、高级规划师王跃激情满怀。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有了“湘西模式”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时,自治州不是简单地搬房子,而是与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园区建设等有机结合,全力实现资源和人口的优化重组,被外界称为易地扶贫搬迁的‘湘西模式’。” 自治州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主任、州发改委主任胡恩平自豪地说。

凤凰县老家寨村、老洞村、竹山村的3个集中安置点,依托凤凰古城的旅游,配套发展乡村旅游;禾库镇安置区,整合搬迁项目,集中搬迁1444户、6428人,着力打造千户苗族风情旅游村镇;夯卡村安置点,实行分类指导,因户施策,结合特色种养业、苗绣、务工就业、资金扶持、社保兜底等综合措施,叠加扶持。

永顺县将泽家镇集中安置区,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把区内功能划分为行政办公区、商贸物流区、饮食文化区、娱乐休闲区和集中安置区,配套新建泽家镇便民服务中心、客运车站、休闲广场、农贸市场和停车场等,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建设、城镇化同步发展。

花垣县2个集中安置点和龙山县10个集中安置点,全部选址在中心集镇,扎实促进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新农村建设融合发展。

省定自治州2016年建档立卡搬迁对象,应录入系统人数24613人,截至去年12月15日,各县市确认符合条件、自愿搬迁的建档立卡群众有6020户25195人,全州搬迁人口与住房锁定系统录入任务,超额完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围绕脱贫攻坚战役,把更大精力、更多财力投入到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上,不断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和水平。”

“省委、省政府的力度更大了、举措更新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搞好自治州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胡恩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