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2017-01-19 08:3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深化司法改革 坚持司法公正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湖南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刘文韬)今天,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过去一年,“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强力推进司法制度改革,全力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法治湖南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建议,持之以恒解决执行难问题,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对审判权力的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建立基层法官、检察官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培训机制,加大基层法检干部尤其是乡镇检察室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加快基层法院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便民利民机制;整合乡镇法庭、司法所、检察室、公安派出所等资源,实行联合办公,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握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的辩证关系,既做到加大惩治的力度,又坚持预防教育,形成惩治与预防的合力。

坚持司法公正是代表审议的热点。代表们希望两院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积极稳妥地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断深入推进审务、检务公开,实现司法公开与司法公正的高度契合,增强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完善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代表们建议,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强化各方面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