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株洲枫溪大桥!湖南攻克桥梁建设世界级难题
2017-01-18 08:55:3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荆彩]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许瑞仪)今天,中国公路学会在长沙主持召开的“超高性能轻型组合加劲梁在大跨径自锚式悬索桥中的应用研究”鉴定验收会认为,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等单位完成的这一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高性能混凝土与宽扁钢箱梁组合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首次成功应用于株洲枫溪大桥,并解决了诸多桥梁建设世界级难题。

在大跨径自锚式悬索桥建设中,主梁通常采用扁平钢箱梁的加劲梁形式,但容易出现钢桥面结构疲劳开裂、钢梁沥青混凝土铺装层损坏等病害,这在国内外都十分普遍,属世界性难题。

为综合攻破这一系列难题,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与湖南大学等4家单位联合组成的项目组,在建设株洲枫溪大桥时,提出了一种力学性能优越的超高性能轻型组合加劲梁,对其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在受力特征、疲劳特性、超高性能轻型组合加劲梁的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保证了工程的安全、先进、经济、环保,为枫溪大桥工程项目节省全寿命成本1.1亿元。

经过质询、讨论与评议,由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院士、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院士等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解决了自锚式悬索桥宽扁钢箱梁钢桥面疲劳开裂和铺装易损等诸多技术难题,为株洲枫溪大桥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项目成果形成了《超高性能轻型组合加劲梁设计指南》,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研究成果为我国大跨径自锚式悬索桥组合桥面的设计与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枫溪大桥是株洲市天元区与芦淞区之间的跨湘江通道,总长1729米,主跨300米,为双塔单跨自锚式悬索桥,2016年11月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