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王建球代表:打造湖南农副产品出口公路口岸
2017-01-18 08:5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观点】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尚没有以农副产品出口为主的公路口岸。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服务区附近建设宜章现代国际物流产业园,能够依托京港澳高速公路,以最快捷、最方便、最经济的方式,将货物直接运达“珠三角”地区,成为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同时也可更便捷地出口港澳、东南亚。

【背景】

宜章古有“楚粤孔道”之称,今为湖南对接粤港澳的“南大门”,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现代国际物流产业园的建设,将有助于实施基础设施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统一市场体系、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同治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等重点任务,能促进宜章县、郴州市乃至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我省口岸事业实现跨越式长远发展。

【建议】

把宜章现代国际物流产业园建设纳入湘粤合作开放实验区建设,作为湖南敞开“南大门”、对接粤港澳、加快开放开发的重要举措。

把该项目建设成一个以“信息、仓储、流通加工、配送、电子商务与物流金融、互联网创业基地、高速口岸作业”等业务融合发展,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现代化、国际性高速公路物流产业园。定位为我省唯一的高速物流管理总枢纽,面向东南亚、港澳地区的通关口岸,面向“珠三角”农副产品供应转运站,及服务“珠三角”货物仓储配送中心。

建议省政府尽快同意批准设立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给予项目相关审批手续办理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