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张早平代表:“1+2”模式申报建设湖南自贸区
2017-01-18 08:54:09 [来源:新浪网]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观点】

以湘江新区为核心,整合长沙临空产业区和岳阳临港产业区,采用“1+2”模式,申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背景】

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具备建设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基础和条件。

岳阳建设港口经济和长沙建设临空经济关联度很高,但也各自存在“短腿”。以岳阳城陵矶为龙头的港口经济,潜力很大,但面临着将来业务量不够,经济效益欠佳的可能性。正在建设的以黄花机场为主体的临空经济区,将为长沙未来发展如虎添翼,但黄花机场许多大宗业务尤其是工程机械产品,很可能只能通过港口运输解决。

【建议】

按照连绵区加“飞地”的做法,建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报建设采用“1+2”的地域空间布局,以湘江新区为核心,以长沙临空产业区与岳阳临港产业区为两翼。

进一步拓展湘江新区的功能,整合机场、港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建设自贸区,提升开放型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构建以国家级新区为重点,统筹推进各国家综合功能平台建设的良好发展格局。

整合长沙临空产业区与岳阳临港产业区,建设湖南空港经济区。长沙、岳阳要大胆打破行政壁垒,按照市场经济思维理念,充分发挥两地的资源优势,制定开放、包容、前瞻的规划,真正实现空港一体化。